北京房价缘何在严厉调控下反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开发商在调控当中掌握市场的变化,对市场的判断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 中国网 张琳

开发商在调控中掌握市场的变化,对市场的判断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 我的同事在前两天买了一套房子,但三个月前这套房子要比现在便宜20万元。我想问一下,为什么在如此严厉的调控之下,北京房价还会这样的反弹呢?

[顾云昌]: 这个问题是这么看,的确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型城市最近两三个月出现楼市比较明显的回暖。为什么会出现回暖?我们分析一下原因:

第一,调控以来,由于受到市场的影响,供求关系的变化,开发商为了实现销售,实行了以价换量的策略,打折、降价的策略,经过打折和降价以后,有些人看到了房价相对便宜,所以刚性需求爆发出来,压抑两年的刚性需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它的购买力需求就爆发出来。

[顾云昌]: 第二,更重要的一点是,为什么在今年5、6月份以后这些大城市房价市场明显回暖呢?这和稳增长的政策有关系,因为国家为了防止经济的增长下滑失速,所以采取稳增长的举措。中央再三提出来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放松。比如说去年12月,今年2月、5月三次的降低准备金率,6月-7月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这样一种举措,必然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房价的回升。

[顾云昌]: 因为房地产市场是受两个方面的政策影响,一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二是宏观经济政策,就是说不仅房地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宏观经济的政策和形成的环境也会影响房地产市场,当货币放松,信贷政策放宽的时候必然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回升,这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有这样的情形。这时候老百姓感觉到我贷款的钱好贷了,首次买房的贷款利率也下降了,比起没有下降利率之前我的成本要降低得多,所以人们纷纷出手,一方面以价换量,开发商打折降价;另一方面货币信贷政策、货币政策支持,所以纷纷出手,改变了原来的预期。在这样的过程下,买房者实实在在感觉到我现在买房合适了。

[顾云昌]: 还有很重要的就是预期的改变,就是整个稳增长发出了信号,是感觉到中国的经济政策层面已经开始宽松,这样一种预期也必然会导致楼市的这种变化,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买房者,还是地方政府都有这样的预期。这几个原因加在一起导致了楼市的回暖。大城市很敏感,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这些城市他们对政策的敏感度很强,反应也比较快。相反,这些中小城市,比起大城市来说,大城市楼市是热得快,冷得快,中小城市是热得慢,冷得慢。你刚才讲的北京地区的情况,我也听说过北京郊外一些楼盘在春节前后低迷的时候价格很便宜,这两个月下来实际涨了2000元、3000元的都有。这对中小城市来说不可思议,中小城市价格一共才2000元、3000元,而且中小城市基本上房价没动,销售量变化也不大。而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6月份、7月份每个月的销售量基本达到了调控以前的水平。但我们看到买房者主要是刚性需求,就是自住型需求为主体的,投资、投机需求基本挤出了市场,所以这是房价为什么相对稳定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调控政策取得的一个效果。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