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预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应该说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应该说基本遏制住了。 中国网 张琳

应该说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应该说基本遏制住了。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 您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是怎么样的吗?

[顾云昌]: 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无非是三种可能,一种可能叫强力反弹,二是严重下挫,三是稳中求进。据我个人分析,强力反弹的可能性有,但是不大,就是说中央很注意。因为房价已经止跌了,会不会出现强力反弹,大幅度的房价上升?我觉得只要我们坚持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仍然控制现在的调控成果,对投资投机性需求进行有效地遏制,强力反弹的可能性就不大。刚性需求释放有个特点,它对房价很敏感,因为刚性需求是自己买了自己住的,房价一旦太高卖不起来,我就收回去了,可以晚一点买。但遏制投资需求,房价高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了,为什么呢?房价上涨过快的最大推动者是投机者,他的目的是房价越推高越好,是为了炒房价,今年1万,明年1.2万、1.3万,越高我越要炒,越要买,他是这样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过快上涨的势头从市场层面说问题不大,因为我们坚持现在的调控政策不动摇,从中央到地方都这样。

[顾云昌]: 房地产市场需求和2010年和2009年以前的情况不一样,以前房地产市场需求刚性需求是爆发性的,经过十年的运作,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平稳时期,并不是说爆发性的,房改以后大家都来买房,一轮买房热潮已经过去了,现在进入平稳增长时期。这样的情况下,只要把投资投机需求控制好,也不可能出现强力的反弹。

会不会出现严重下挫,大幅度下滑?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稳增长的政策必然会促进房地产的回升、回暖,加上地方政府的这种行为,多多少少他的指导思想预期也希望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的,尤其投资要保持增长,销售面积要保持稳定,土地出让不能大幅度下滑,保持平稳,所以我看到了这样的情形,严重下挫可能性不大,而且从这两个月反映来看,市场正在走稳而不是下挫。所以我觉得可能性最大的还是稳中求进,和中央整个稳中求进的基调是一样的,房地产市场也是稳中求进。

[顾云昌]: 稳中求进是什么概念呢?第一是投资增长稳中有升,我们过去若干年房地产投资增长是25%、30%,今年投资增长我估计后几个月会适当提高,因为现在只有百分之十六点几,也可能16%—20%,保持这样的水平。第二价和量我认为保持平稳,上半年整个销售量下跌了10%,现在看来销售量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在慢慢地往上走,平稳地往上走,说不定下半年交易量会回升,不是像一季度那么低迷,可能到年底的时候能和去年保持同样的水平,不会降得太多。

价格也是这样,现在看来价格的水平,再继续环比下降的可能性也比较小,相对价格的稳定,环比基本不涨,在零上下波动可能性多一点。当然,各个城市情况不一样,有的城市现在整个市场还在探底过程当中,有的省市市场已经做底了,有的市场已经开始回升了,下半年这种势头还会延续下去,也就是说我们把握好这个调控的节奏,在稳增长的情况下,房地产也属于稳增长,这里的稳增长就是投资的增长,销售的稳定,房价的相对稳定,这可能是从现实看来可能性比较大一点。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