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胡总书记讲话中所提到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被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称为“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胡总书记发表这一重要讲话意义何在?如何领会讲话的精神?

汪玉凯解读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其实在这次胡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还注意到,就是总书记对于当前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他的判断是“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您怎么理解这个“战略机遇期”?

汪玉凯: 这个“战略机遇期”,我认为他首先是从战略层面思考问题的,我们曾经有过判断,就是中国和平崛起,这是一个判断,这就是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就是整个国际大的环境,还是有利于、有可能给中国发展提供一种机遇的,这是他的基本判断。进一步讲就是,过去毛主席曾经判断过,和平发展可能是这个世界的主流,这个局部可能会有冲突,会有战争,但是大的判断还是和平发展是主流。

汪玉凯: 我觉得总书记他这个判断仍然就是给全国一个信号,就是说不要以为现在美国重返亚洲了,我们现在国际环境遇到了很多困难,挑动一些小国家和中国闹对立,我们的国际环境确实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但是从整体格局上好像并没有改变中国这个和平战略机遇期本身。我觉得他给的信号还是这样的信号。就是说我们不要误判,大的方面中国还处在和平发展战略机遇期,这是个大判断。在这个判断下,我们的很多政策制定,很多措施都要围绕这个大的战略来制定的,如果这个大的战略本身我们误判了或者判断不准确的话,就会影响到我们很多具体政策的制定。所以,我觉得这个信号还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