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企业抱团应战调查 坚决否认倾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内容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欧盟委员会昨日宣布对华光伏电池反倾销立案调查在业界所引发“地震”的震级,要远远超过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

  中国光伏企业出口的组件产品中有60%以上输送至欧洲市场。“现在已经到了中国光伏企业生死存亡的时候,如果欧盟委员会最后真的认定中国光伏企业存在倾销行为,并确定高额税率的话,这对中国光伏企业将是致命一击。”英利集团一名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等企业已开始准备相关文件和分析性的数据,依靠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展开应诉。

  高税率将致中国企业丧失优势

  按照欧盟相关法律,立案之后9个月内会作出初裁,15个月内终裁,终裁结果由欧盟27个成员国政府进行投票后方能生效。英利内部人士说,立案后最关键的问题是欧盟是否会认定倾销行为存在,以及税率定多少,是否回溯征收。

  “虽然立案后还有机会,但是对贸易影响太大。”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认为,“由于税率没定,中国企业会在无法确定的情况下运营,如果最终定了高税率,中国企业的优势就会丧失。”

  “四大巨头出口都以欧盟为主,而德国更是主力市场,如果最终征反倾销税影响远远大于美国的‘双反’,也没有办法通过开拓新市场来弥补。”英利内部人士表示。

  精龙光电公关总监张宜林认为,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业展开贸易制裁,一方面会大幅提升欧洲下游客户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中国也势必会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进行反制裁,欧盟的多晶硅、上游原材料及生产设备对中国的出口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上游厂商开始申请对外反倾销

  此次欧盟反倾销调查立案范围涉及光伏组件、关键零部件如硅片等。欧盟会选取一些特定厂商作为调查的样本,中国厂商需要在37天内对调查的内容予以回复。

英利总裁特别助理陈卓表示,公司已着手准备相关文件和分析性的数据。一方面将回答欧盟委员会的问卷,另一方面会展开游说,做好公关工作,积极捍卫自身权利,并与欧盟委员会代表保持密切联系。

  阿特斯发言人沈杨子表示,若有必要,阿特斯将保留在欧洲的法律顾问,积极回应欧盟的任何调查举动。昱辉阳光集团副总裁梁晓亮也表示:“目前欧盟只是确定立案,税率还未最终确定,各公司都在准备应诉,我们也将积极依靠行业协会。”

  “我们企业只能联合欧盟上下游的客户共同应对立案。”上述英利内部人士说道。

  在光伏下游的组件企业竖起反贸易战大旗之时,上游多晶硅企业也开始申请对外反倾销。8月底,商务部受理了江苏中能硅业、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洛阳中硅高科技以及重庆大全新能源等4家多晶硅厂商对欧盟多晶硅实行反补贴、反倾销调查的申请。

责任编辑: 佟静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