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日本购岛闹剧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谈美国在日本购岛闹剧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却因为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而陡生波澜。最近几天中国推出了强烈的反制措施,这些反制措施有怎样的意义?日本为什么还是如此一意孤行?国际社会如何看待钓鱼岛争端?今天中国网将专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教授。

中国网:刚才您反复提到了美国,美国在日本购岛的闹剧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曲星:钓鱼岛问题之所以发展到今天,实际上美国在里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时美国把中国排斥在外,然后召开签订《旧金山合约》这么一次会议,单方面决定来托管冲绳县、琉球群岛,这本身就已经在法律上是一个不合法的行为,因为中国是遭受日本侵略战争最重的国家,所以,美国完全应该邀请我国参加战后对战败国的处理问题,这是在法律之中的事情,但是美国当时没有邀请我们。这是第一个。第二,在美国控制下的琉球民政府宣布它的管辖范围,把冲绳岛搁到里面去了,这是中国的领土,美国应该知道钓鱼岛属于台湾,台湾已经归还给中国,所以当时就应该制止琉球的民政府这样的宣布,但是美国没有这样做。到1971年美国交还冲绳的时候,本来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时机,但是美国交还冲绳的时候把钓鱼岛作为冲绳的一部分,把实际管理权交给了日本,这就又埋下了一个祸根。当然美国当时慑于中国两岸的交涉,特别强调了它交还的只是实际管辖权利,并没有交还主权,主权它没有立场。

到现在中日在这个问题上,石原慎太郎在美国提出要买岛,中日关系特别恶化的时候,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作为日本的盟国不但不去制止和劝说日本停止这样恶化中日关系,反而它用尖阁列岛这个日本名字来称呼钓鱼岛,同时它反复声称《美日安保条约》对钓鱼岛有效,那么这实际上是在给日本撑腰打气。当然从美国的利益来说,它也不希望看到中日之间真的发生战争,尽管它说《美日安保条约》对钓鱼岛有效,就意味着钓鱼岛一旦出事,美国有义务来帮助日本,既然它有义务来帮助日本,那它就有权利要求日本在对钓鱼岛采取措施的时候要和美国进行协商,所以这次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到日本去访问,今天就在日本,他在日本访问的时候和日本交谈的内容肯定包括这个内容。一方面来分析形势,向日本传递美国对日本盟国相互之间支持的这种坚定性,同时它也会告诫日本在这个问题上要适可而止,不要把形势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当然美国在公开讲话中不会来把美日之间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看法暴露出来,但是从道理上来讲,他应该是讲这些,他不愿意被日本绑上战车,把美国卷进来,毕竟日本的军国主义、日本的极右翼势力如果在日本泛滥,导致军国主义思潮重生,重新获得发展的话,那美国人应该没有忘记过去军国主义战争带给美国的伤害,美国应该没有忘记它的1700多海军战士是怎样在船上被当时的军国主义分子炸沉而葬生珍珠港的。所以我想美国人对日本也并不是完全的那么放心。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