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意“购岛”的真正目的和意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日本执意“购岛”的真正目的和意图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却因为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而陡生波澜。最近几天中国推出了强烈的反制措施,这些反制措施有怎样的意义?日本为什么还是如此一意孤行?国际社会如何看待钓鱼岛争端?今天中国网将专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教授。

中国网:为什么日本执意要挑在今年购岛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从大背景上来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40周年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推动中日的合作和理解进一步的升华。但日本有一些专门反华的势力,就想利用这个时间来破坏中日合作的势头。比如说石原慎太郎就是这么一个人,这是一个背景。

第二个背景,现在美国正在重返亚洲,在亚洲推行所谓的再平衡。再平衡的核心就是让亚洲其他国家力量进一步增强,不要让中国的力量超过他们,所以这是一个大背景,日本的一些极右翼势力,比如说石原慎太郎就会感觉到他在这个时候跳出来时机很好,而且也可以获得美国的支持,他实际上就是在美国首先发出了所谓买岛的这么一个怪论的人,所以我想这是今年这么一个大的背景。

当然石原慎太郎跳出来,本来他是一个极右翼分子,他说过很多话,二次大战他要翻案,包括和美国的关系、和中国的关系他都说过很多很过分的话,本来是不足为奇,一个极右翼分子你也不掌握中央政权,你说什么,如果日本政府不去呼应他,本来不会惹这么大的风波,但是日本政府借这个茬,实际上可以和他是一个“双簧”,一唱一和,表面上看石原提出来要买岛,政府必须要处理这个问题,实际上日本政府借着石原这个推动,政府把它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所谓的国有化以后,一方面可以强化日本对它所谓的主权的声张,你想我已经国有化,这不就是日本领土吗,它一方面可以这样强化。同时,如果不国有化的话,石原一旦买下来的话,中日关系会更加的失控,所以它就利用这个时机,实际上和石原唱了一个双簧。日本政府如果想要控制石原,你作为中央政府,作为现代国家,作为一个发达国家,你作为中央政府如果控制不了一个地方政府的行为,而这个行为是涉及到国家重要的对外关系的行为,你控制不了的话,你怎么具备执政的资格和执政的能力呢?所以,它是有很多方法可以来阻止石原慎太郎所谓的东京都买岛的,有很多办法可以来阻止他这个行径,但是它不采取那些,它采取了所谓的国有化,所以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中日关系有这么大的风波,两国民意的对立,也不排除在钓鱼岛问题上可能会失控,日本政府必须要负一个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