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光:打造"创意产业"塑造"城市形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从“泳装”到“创意产业”再到“城市形象”,是一个逻辑的关系,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内在的逻辑联系?如何通过泳装这样一个小商品来打开创意产业这个大窗口,从而再去进一步塑造我们的城市形象?

石文光:葫芦岛是一个重工业城市。因为它的产品,我们在整个市场营销当中,多数都是工业低端的基础原材料的产品,它不容易被记住。比如说我们的鑫鼎,鑫鼎可能是工业用的,老百姓不会关注这样一个产品。因为泳装第一是走的市场路线;第二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两个市场我们做得非常不错;第三是一个产业集群,能够形成竞争优势;第四是因为它比较时尚、比较自由。这样一个概念梳理出来之后,我们通过这个概念来引领城市转型。比基尼的概念,大家可能最清楚了,它是自由的象征、时尚的象征。这个产品大家最为关注,它又是眼球经济。同时,我们做创意产业最重要的是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这两块是双轮驱动的。我们紧紧抓住了“智力财产型经济”这个概念,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这样一个方式来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此外,创意经济又是人脑经济,我们想最大限度地调动城市的内生力量,形成全民创业、全民创意这样一个趋势,形成一个最佳的创意生态,把我们的创意经济做好。

责任编辑: 石晶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