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钓鱼岛的争端如何看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却因为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而陡生波澜。最近几天中国推出了强烈的反制措施,这些反制措施有怎样的意义?日本为什么还是如此一意孤行?国际社会如何看待钓鱼岛争端?今天中国网将专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教授。

中国网: 除了美国以外,国际社会对钓鱼岛的争端是怎么看的呢?

曲星: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国际社会有不少人在进行分析,而且他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日本采取这样的行为是一种挑衅,而且日本所谓国有化本身在法律上是站不住的。我们已经看到有俄罗斯学者、美国学者、韩国学者,包括日本自己的学者都有这样的分析。第一,日本所谓购岛没有法律依据。第二,日本这样做实际上是一种挑衅行为。第三,中日关系紧张到目前这个程度,它的责任在于日方。所以国际社会有很多这样的声音出来,这是第一个方面。

曲星: 第二,日本过去长期说在这个岛上不存在分歧,不存在争议,中日之间不存在领土争议,钓鱼岛就是日本的,和中国没有关系,这是日本反复顽固坚持的立场。这次的这个事情,因为中日关系激化,全世界都非常关注,在一个资讯非常发达的时代,大家都在关注究竟中日之间出了什么问题。再加上中国在联合国层面提出了一系列我们就钓鱼岛主权的一些法律基础文件,这样就让世界舆论里面进一步明确的感到了钓鱼岛不是像日本所说的那样,是中日之间没有争议的问题,而钓鱼岛确实是有争议的问题,而且中方坚定的认为钓鱼岛的主权是属于中国的,也有不少的国际舆论也认识到了日本这样做是非法的,是无效的,而且是一种挑衅的行为。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