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会采取哪些反制措施应对钓鱼岛争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却因为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而陡生波澜。最近几天中国推出了强烈的反制措施,这些反制措施有怎样的意义?日本为什么还是如此一意孤行?国际社会如何看待钓鱼岛争端?今天中国网将专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教授。

中国网: 除了公布领海界线和一些民间的保钓行动,咱们还有什么反制措施吗?比如说军事反制。

曲星: 中国历来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和外交协商来解决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中国的陆上边界没有一条是完整清楚划定,和邻国没有争议的。中国通过谈判目前已经解决了90%的陆上领土,都是通过谈判解决成的。所以,中国不主张使用武力,中国也不主张在解决之前来改变现状,这是中国外交在处理边界争议问题上一贯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到目前取得的成绩还是非常明显的,刚才我说了90%的陆上边界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当然不主张使用武力,不等于如果对方使用武力我们不进行反击,这是非常明显的两个问题,那么我们国家在非常困难的时候,在内部经济非常困难,外部国际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我们一样进行过边界自卫反击,大家都非常清楚1962年当时中国在中印边界上进行了自卫反击,1969年在中苏边界上,在珍宝岛地区中国进行了边界的反击,1979年当时越南在中越边境上采取一些行为,动武挑衅,中国也进行了反击。所以,事实上证明中国历来主张和平谈判解决,从来不主张使用武力,但是一旦对方要采取武力达到自己的目的,必将遭到中国全面的反击。

曲星: 我们知道在过去中国还非常困难,国力非常弱的局面下,中国也敢对最强的超级大国或者是有超级大国背景的这样一些国家进行边界自卫反击,何况今天?今天中国已经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的军事力量和以前也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中国现在总体经济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位,中国仍然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国家,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仍然主张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边界遗留问题,但是如果别人以为武力能够吓倒中方,以为动用什么海上自卫队就能够在钓鱼岛上增加得分,这个实际上也是打错了算盘。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