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星:钓鱼岛自古是中国固有领土有史可查有法可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钓鱼岛(资料图)
钓鱼岛(资料图)

    [中国网]: 曲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说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从历史上讲,我们有哪些依据呢?

    [曲星]: 从国际法来讲,一个国家对一块领土的发现、开发、命名和管理这些就构成了一个国家对这块领土的所有。日本人说它1895年是在无主领土的情况下把这个划入它所谓冲绳县管辖,中国有大量的历史典籍来证实这纯粹是无稽之谈。因为自从明朝开始中国各种历史典籍,包括海防地图都把钓鱼岛放在中国管辖范围内,这就已经构成了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历史依据。日本通过不平等条约、侵略战争,在1895年窃取钓鱼岛,并把它作为窃取中国台湾省的组成步骤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日本根据当时一系列处理战后问题的国际公约、声明、公告,应该把所有从中国攫取的这些领土全部归还中国,实际上它把台湾省也已经归还了中国,但是在这里面它的复杂因素就在于当时日本在归还的时候,因为琉球根据《旧金山合约》由美国来单独托管,在美军托管期间,日本琉球的民政府把钓鱼岛划入它的管辖范围。

    [曲星]: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第一,中国根本就不承认《旧金山合约》,因为中国没有被邀请参加,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岸都没有被邀请参加。所以,它本身排除了战胜国的这样一个条约,对中国是没有效应的。第二,美国后来在交还琉球的时候,把冲绳作为琉球的一部分交还给日本,但是它特别做了一个声明,它交还的只是实际的管辖权,它并没有说是它的主权,它说在主权问题上美国没有立场。

    [曲星]:所以,从历史、从法律都应该非常清楚的看到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是被日本非法窃取的中国领土。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