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星:是否“搁置争议 共同开发”取决于日本行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解读钓鱼岛争端 中国网 李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解读钓鱼岛争端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现在钓鱼岛的争端这么大,“搁置争议”和“共同开发”还要不要继续?

    [曲星]: 搁置争议必须要双方都赞同才能把争议搁置起来,共同开发也必须要双方都同意才能共同开发起来。中日当时在建交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后来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邓小平副总理和日本的园田直外相都就钓鱼岛问题达成过谅解,这个谅解就是现在先不谈它,我们先发展中日关系,建交、签订条约,钓鱼岛问题以后再来说。所以,应该说是有共识的,有谅解的把它搁置起来。在搁置期间,应该说是双方都是从里面获得了很多5的好处,中国的经济获得了这么大的发展,中日之间的经济对比关系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建交以后,日本经济大概是增加了1.9倍,中国经济增加了25倍。过去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不超过5%,而中国对它的依赖度是16%,到现在日本对中国的依赖度达到了20%,中国对日本市场的依赖度降到了11%。说明在搁置的过程中,中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当然日本也赚了钱。所以,正是因为这样,现在日本有一些右翼分子看到了这个力量对比变化发展对日本不利的趋势,他们想打破中国这种和平发展、高速发展的势头,想去挑事。那么现在的问题是还要不要搁置,还要不要共同开发?应该说中国在坚定阐述自己的立场时,仍然在说,我们仍然愿意,希望日本回到过去达成的搁置争议的谅解上来,但是如果日方不搁置,拒绝共同开发,那我们也没有办法来搁置,日方如果拒绝共同开发,那就意味着我们只能进行单方面开发。所以,下一步究竟怎么发展,完全取决于日本怎样来动作。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