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揭秘中国首艘航母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2-09-25 22:09:59  |  来源: CCTV-1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揭秘中国首艘航母的前世今生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像所有武器一样,海上霸主也有它的软肋,由于目标大、自卫能力弱等原因,航空母舰不能单独作战,需要其他兵力兵器为其护航,因此作战时常以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形式出现。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综合作战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海军综合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每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都在全力打造航空母舰战斗群,辽宁舰入列后,它的战斗群也将继续扩充。

“辽宁舰”的入列,是中国海军打造航空母舰战队的一个开端,中国是否还会有其他航空母舰,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从目前流行的观点来看,一艘航空母舰难以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一般会配备三艘:一艘进行作战部署,一艘进行训练,一艘在港整修。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入列,意味着中国海军由所谓黄水、绿水的近海海军开始向蓝水远洋海军迈出了第一步。然而,这并不意味这中国国防政策和海军战略发生转变。

第一艘航空母舰顺利交接入列,标志着我国航空母舰发展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标志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这对于提高我军现代化水平,促进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进步和能力建设,增强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辽宁舰”的前世今生

9月25日上午,在大连香炉礁港码头,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舰正式成为海军一员,它被正式命名为“辽宁舰”。

从远处看,整艘航空母舰就像一只海上巨无霸,此时正在静静地休息。舰身非常宽阔,几乎为全封闭状态,在平坦的甲板上,只有右后部分有一块凸出的岛型平台。舰尾平坦宽阔,可以搭载多种飞机,舰首则微微翘起,正是航空母舰上飞机起飞的跑道。国旗和八一海军旗帜在甲板上升起,标志着这艘“辽宁舰”正式入列。在中国这个有着3多万公里海岸线的国家,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开始服役,舰上的上千名舰员也成为中国第一批航空母舰舰员。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