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谁是我国首艘航空母舰的指挥官

发布时间: 2012-09-25 22:11:12  |  来源: CCTV-1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谁是我国首艘航空母舰的指挥官(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左),政治委员梅文(右)。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背景】舰长有国外军校留学经历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付使用后,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任命张峥为舰长;梅文为政治委员。他们都是从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优秀军官,有丰富的舰艇工作经历。

张峥,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并有着国外军事院校留学经历,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指挥经验,对大型水面舰艇建设也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航母是当今海军舰艇中吨位最大、威力最猛的战舰,而统率这个“巨无霸”的最高指挥官就是航母舰长。他不仅负责指挥全舰的作战和训练,而且要对海上航行安全及其他管理事务负有全责。可以说,航母舰长既要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又要有出色的政治和管理水平,还要有综合全面的各种理论知识。

【编制】为正师级,员额1000多人

我国首艘航母平台的编制是正师级,员额1000多人,舰长和政委选择相对比较年轻的军官担任,都是“60后”,这也符合未来军队年轻化的要求。

【素质】首批舰员本科以上学历军官逾98%

据介绍,首批航母舰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先进的装备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辽宁舰”首任政委梅文动情地说,“我曾经接装过三型舰艇,亲眼见证了中国三代主战舰艇的发展,深知人才对驾驭新装备的重要性。”

“现代化餐厅、24小时热水供应,这些以前不可想象的条件在航母上都变成了现实。”女舰员王琦说。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