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双方互戴高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02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日电(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在长达数月的猛烈互轰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对手将迎来首次正面交锋——10月3日首场总统竞选辩论将在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举行。然而,在此关键时刻,两人及其竞选团队却突然相互“示弱”,其“谦虚”的态度背后让人疑窦丛生。

罗姆尼的高级顾问迈尔斯近日在一份竞选备忘录中写道:罗姆尼将面对的是“现代史上最有才华”的政治沟通者之一。罗姆尼本人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时也说:“总统是一个非常雄辩的、天才的演说家,他会表现很好。而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像这样的总统辩论,这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奥巴马阵营对罗姆尼的夸赞似乎“不好意思笑纳”,反而回赠大方的赞美。奥巴马竞选团队经理梅西纳说:“罗姆尼州长是一个非常熟练的辩手。”

奥巴马竞选团队发言人帕莎其也搬出了“现代史”,她指,罗姆尼比奥巴马更早准备辩论,他比现代史上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都要注重辩论准备,更形容罗姆尼辩论“集训”的疯狂程度好比“奥运会十项全能运动员”。

奥巴马的竞选团队称,罗姆尼已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经历了20多场初选辩论磨练,而奥巴马上任四年以来已疏于辩论,而且讲话中还有长篇大论的毛病。加上总统公务繁忙,要处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事件等一大堆棘手的内政外交事宜,所以能抽出个把小时“彩排”已是万幸。

罗姆尼的团队立即谦虚地回应:哪里,哪里!自从十多年前罗姆尼赢得马萨诸塞州州长竞选以来,他一直没有经历过一场真正的“一对一”的辩论,今年他参加的总统初选辩论多是“群辩”。相反,奥巴马在2008年的大选中与对手麦凯恩有过数场辩论的实战经验,早已轻车熟路。

今年以来,奥巴马和罗姆尼一路“对骂”,互相“逞强”,很少见到如此“恭维”对方的情况,两人这葫芦里究竟卖得什么药?许多选情专家道出了背后暗藏的“阴招”:捧杀!

前副总统切尼的发言人格洛弗说,降低自己的预期同时提高对手的预期在这样的辩论中是一种真正重要的“常识”,如果不这样做可能会成为政治上的“失当”。

选情观察家们分析,力捧对手的目的是让选民对对方产生较高的期望,而一旦对手在辩论中未能达到自己强加给他的那种“高度”,就会给选民造成对手“不过尔尔”的感觉,产生被“辜负”的失望感;相反,为自己的候选人设定比较低的标准,只要稍加发挥或正常发挥,就有可能给选民造成“惊艳”的感觉。

对于奥巴马而言,身为现任总统更应“低调”,原因是罗姆尼挑战在任总统,处于“下风位”,观众多少有些锄强扶弱的心理;相反,奥巴马却处于“上风位”,稍有不慎就会被人视为恃强凌弱。

历史上,已有候选人因不当的“傲慢”言行导致“丢分”的例子。2000年,时任副总统戈尔对决小布什,后者竞选团队猛吹“迷魂药”,大赞戈尔辩才绝世无双。戈尔似乎也飘飘然,在辩论中对“德州牛仔”小布什流露出掩饰不住的优越感,由此犯下大错。

戈尔对阵小布什的辩论如今经常被作为失败案例加以研究。他的错误甚至只是细微的言行,包括当布什发言时,戈尔不时流露出轻蔑的眼神,还连连摇头叹息。除此之外,他还在语言上占小布什的便宜,当小布什说“我同意‘副总统’的意见”时,戈尔立即捡现成便宜说:“我也同意‘州长’的意见”,企图藉此提醒观众,副总统和州长两者身份和地位上的差距。

但在辩论后的一个星期,民调结果却出现了“大逆转”,慢慢转向小布什那一边,令人大跌眼镜。事后选情专家分析,就是戈尔作为现任副总统,有点居高临下,恃强凌弱,有失风度。

从那以后,历届总统候选人吸取教训,在辩论前都不惜“灭自己威风,展他人志气”。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此举不是为了迷惑对方,更多的是为了迷惑选民。真正到了大选辩论日,笑里藏刀的“捧杀”已不再适宜,届时双方都将使出绝招、狠招,务求一举将对手“棒杀”。(完)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