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抨击罗姆尼辩论“不诚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05  内容来源: 广东卫视

奥巴马抨击罗姆尼辩论“不诚实”
 

美国总统选举两名候选人10月4日台下继续“辩论”,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阵营指认共和党籍对手米特·罗姆尼“不诚实”。

罗姆尼在与奥巴马第一场辩论中的表现获肯定,号召己方阵营乘势努力,从对方支持者中“挖人”。

奥巴马“渴望”再辩论

奥巴马与罗姆尼3日举行首场辩论。不少媒体和分析师认为,罗姆尼通常在辩论中举止僵硬,这次却占得上风。美联社评述,奥巴马在辩论中显得不自在、斗志不旺。

4日,两人转战台下。奥巴马在科罗拉多州一场竞选活动中告诉支持者,罗姆尼不诚实。路透社报道,奥巴马讲话时显得活力十足。美联社说,相比辩论时的表现,他判若两人。

“当我站在辩论台上,遇见一个劲头十足的人,自称米特·罗姆尼,”奥巴马告诉大约1.2万名听众,“但是,那不应该是米特·罗姆尼,因为真正的米特·罗姆尼过去一年游走全国,许诺减税5万亿美元,而那将对富人有利。可是,那个人昨晚在台上却说,对这一无所知。”

奥巴马说,罗姆尼声称要重振美国经济,却没有提出具体方案。“昨晚在台上那个人不愿意解释……他在过去一年兜售的东西。事实上,罗姆尼前州长不可能在不增加赤字或加重中产阶级负担的情况下实现减税。”

奥巴马的竞选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在记者会上说,奥巴马“渴望”与罗姆尼再次辩论,同时将“将认真研究辩论策略,必须作出一些调整”。

两场后续辩论定于10月16日和22日。作为策略一部分,奥巴马打算瞄准罗姆尼在减税、医疗保险和削减赤字等方面所作“不实陈述”。“事实上,米特·罗姆尼不诚实。我们显然将针对这方面作出调整,”资深顾问戴维·普卢夫说,“作为一名主要总统候选人,在选战讲台上就核心事务所作言论完全不诚实。这种情况在美国政界罕见。”

都发布视频攻击对手

针对奥巴马阵营的说法,罗姆尼阵营说,对方是在作“危机管理”。

罗姆尼的竞选发言人阿蔓达·亨内伯格说,奥巴马“没有就首届任期的表现辩解,也没有提供第二届任期的规划。相反,他仅作出不实言论攻击、乱发脾气、歪曲罗姆尼(在马萨诸塞州州长任内)的执政业绩”。

美联社报道,辩论结束后,罗姆尼在飞机上与助手有说有笑。飞行员转告他们,机场地面塔台人员下达放飞指令时称赞罗姆尼的辩论表现,罗姆尼团队继而鼓掌、吹口哨。

罗姆尼4日在科罗拉多州一场活动中告诉听众:“你们要在这里欢呼,然后去选民家敲门,让那些支持奥巴马的选民幡然悔悟,加入我们的阵营。这样,明年1月,我们就可以聚集一堂,举行盛大总统就职典礼。让我们确保这会实现。”

罗姆尼过去数周多次言语不当,招致对手阵营攻击。辩论取得优势,对他可谓“及时雨”。辩论前,奥巴马在多数全国民意调查中所获支持率领先5至6个百分点,在几乎所有关键州至少微弱领先。辩论后,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所作调查显示,选民对罗姆尼的好感度上升为51%,首次超过五成。奥巴马所获好感度不变,仍为56%。

罗姆尼阵营4日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时长大约1分40秒,题为《假笑》,着力突出奥巴马在辩论中的一些不悦表情。奥巴马阵营回击,发布题为《米特·罗姆尼:瞧这个家伙》的视频,内容为罗姆尼反复打断辩论主持人。

罗姆尼“表情”胜一筹

多名专家判断,辩论中,罗姆尼的肢体语言胜奥巴马一筹。肢体语言书籍作者帕蒂·伍德告诉法新社记者,罗姆尼在公开场合讲话时,通常先说话,继而辅以肢体语言,让听众觉得缺乏真诚。然而,辩论中,他讲话的方式发生“戏剧性”变化,“肢体语言更多,与言辞更为同步……实实在在显示激情以及对交锋的渴望。”

伍德怀疑,罗姆尼可能事先在咖啡店喝下“4倍量的浓咖啡”。

执法部门肢体语言顾问雅尼娜·德赖弗认为,“用手势配合语言让人印象更深”,罗姆尼的手势“的确用得好”。

肢体语言专家特蕾西·布朗说,罗姆尼“说话非常流畅,没有说一个"嗯……",没有打一个结巴。奥巴马则与他相反。”

然而,罗姆尼表现不尽完美:时常眨眼,是感觉压力大的表现;自始至终面带微笑,则给人以“虚伪”的感觉。

谈及奥巴马,伍德说,他在罗姆尼讲话时总低着头,也许在作记录,但会让人觉得他“失败或不够强势”。布朗认为,奥巴马紧闭嘴唇,“是忍耐和开始生气的标志”。

双方仍然都有“希望”

一些分析师推断,首场辩论受挫,奥巴马仍有望赢得选举,罗姆尼可能没有足够时间反超。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政治学教授塞缪尔·波普金说:“没有人会因为这场辩论而改变支持或者反对任何一名候选人的立场。

美国波托马克研究集团首席政治分析师格雷格·瓦利耶说,奥巴马在选战组织和至关重要的医疗保险议题方面仍有优势,这次辩论对他是“警钟”。只是,罗姆尼并非完全没有胜算。

第二场辩论的中心议题是外交。罗姆尼定于8日在弗吉尼亚州州发表外交政策讲话,随后多场讲话预计将聚焦就业、联邦政府债务和支出。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