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吗:3500多人的回答引热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08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国庆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一组在街头随机采访普通人的新闻,采访主要只提及一个简单的问题:“你幸福吗?”有时也会再追问另外一两个问题,如“你最想要什么?”或者“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吗?”但简单的问题收获的答案却千奇百怪,由此引发了观众的热议。

■“你幸福吗?”遭遇雷人回答

“你幸福吗?”一位正在排队的大学生与记者的对话受到网友热捧。“你觉得幸福吗?”“幸福啊。”“你觉得幸福是什么呢?”“每天把该做的事做完之后,舒舒服服地玩就是幸福。”“最想要什么?”“女朋友!”“那最坏的事呢?”“最坏的事是接受你采访,队被人插了”;一位收废旧瓶子老人的回答则被网友奉为“神谕”。“您收了多少瓶子了?”“73岁了”。“您收了多少瓶子了?”“我吃的政府低保,630块一个月”。“您觉得您幸福吗?”“我耳朵不好”……这些回答经过网络转载,再次发酵。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孟非贴出这样一条微博:“假如,我是说假如,某天你走在路上,一个记者突然拿着话筒上来问你:你幸福吗?你会如何回答,我想听一听网上的答案。”在10月3日当天,这条微博就被转发了超过两万,评论更是接近四万,其中的一些答案很有意思,如“我说不幸福,你能送我一打帅哥还是三亿美金?”“没时间去考虑自己幸福不幸福”……

■“应被剪掉的段落得到播出”体现了央视的厚道

不少网民认为,节目之所以能红,是因为相比于以往的街访,这次央视为了给民众留下更加“真实”的感想,许多观众以为“应该被剪掉”的片段,都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屏幕上。网友“钱瑾”说,“进入新千年,央视改变了很多。标志性的新闻联播虽然依旧是熟悉的主题曲和固定的腔调,但是主持人越来越年轻靓丽;纪录片频道拍出了喜闻乐见的《舌尖上的中国》,不少评论员大型盛事的解说也开始出现了白话版,连着春晚都开始捡起年度的热词……央视正在像地方台、卫星台一样变得越来越亲民,也越来越实诚。”

■街头访问能问出“幸福”吗

不过也有人表示,这样的街头访问过于简单,有些主题先行:网友罗宾质疑,一到节日,就一定要说“幸福”么?节日的喜庆气氛,非要用这种“逼人就范”式的追问给烘托出来吗?“不会跑步的兔子”则认为:幸福不是靠追问就能得到的,作为媒体应该深入去采访幸福的细节。网友“紫冰”则表示:看不出这期节目重点在哪里。比起“幸不幸福”,媒体更应关注老百姓犯愁的问题,例如农民为卖粮难的焦虑、打工者回不了家的焦虑,离乡者见不着儿女的忧伤。也有网友认为,如果真要调查“你幸福吗”,记者要去的地方很多,比如假日高速路,假日景区,儿童被拐卖家庭……提问的方式可以换成“你幸福吗”的相反面。

■“我姓曾”背后是坚硬而沉重的现实

赞扬和质疑之外,采访中的某些回答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位清徐县北营村务工人员,在面对记者提问时,首先推脱了一番:“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记者继续追问道:“您幸福吗?”这位务工人员上下打量了一番记者,然后答道:“我姓曾”。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看似无厘头的回答,背后却有无尽的辛酸和沉重。一位网友评价,“偌大的城市,从未向他们真正张开过怀抱;林立如云的水泥森林,五彩斑斓的梦幻霓虹,滚滚而过的金属车流,这些城市风景画,对于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遥远。他们熟悉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力气和汗水,盖起了高楼大厦,修建起宽阔的马路;陌生的是觉得自己永远与这道风景隔着一道窗子。在幸福之门依然紧锁的个体那里,‘我姓曾’已不全然是语言的解构游戏,更是坚硬残酷的现实。”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