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刚刚结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7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中国网10月17日讯 (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二轮辩论于当地时间16日晚上9点至10点半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布的即时民调显示,46%认为奥巴马赢得了第二场辩论,39%认为罗姆尼获胜。

辩论以“座谈会”形式,由现场观众直接向奥巴马和罗姆尼提问,两人须随机回应80名立场未定选民的各类问题,包括外交和内政等,比第一次难度更高。

奥巴马和罗姆尼入场后,一名大学生提出了第一个问题,问题是关于学生就业。罗姆尼将其引导向共和党一直攻击的政府债务,并承诺如果上任,将改进就业状况。罗姆尼表示,他将创造1200万就业机会,并攻击奥巴马统治下的就业问题,奥巴马则回应称罗姆尼只担心富人的就业。

奥巴马和罗姆尼还就在石油开采等能源领域的计划和政策互相指责对方扭曲了自己的见解。奥巴马认为,罗姆尼的政策只有一个要点,那就是位于顶端的人能够享有特权,不受规则约束。

在美国民众颇为关注的税收问题上,奥巴马认为罗姆尼只希望为富人减税,加重一般民众的负担。而罗姆尼则表示,他的税收政策能够使中产阶级获益。

辩论中,中国议题不出预料地成为了争论话题。奥巴马对罗姆尼对华强硬的立场不屑一顾,指出后者持续通过其创立的“贝恩资本”公司在中国进行投资。他说:“罗姆尼才是最不可能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的人。”

整场辩论话题涉及年轻人就业、油价和能源价格、中产阶级税收、男女同工同酬、移民、驻利比亚领馆遭袭事件和枪支管控等诸多问题。或许是吸取首场辩论的教训,奥巴马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显然是希望能够占据辩论主导地位。罗姆尼也毫不示弱,两人多次打断并反驳对方的讲话。

自本月14日,奥巴马就开始在毗邻首都华盛顿的弗吉尼亚州闭门备战,与竞选团队顾问抓紧研讨辩论策略,希望挽回首场辩论表现不佳的影响。罗姆尼也从繁忙的竞选之旅中返回位于波士顿的大本营勤加练习,希望再度锁定一场胜利扩大竞选声势。

此前,奥巴马阵营承认罗姆尼在首轮总统大选辩论中的表现“效果”。但他们认为,那归功于“大老党”(GOP:美国共和党的别称)“旗手”罗姆尼“非如实叙述”的政策立场。奥巴马阵营曾指出,在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现任总统奥巴马将呈现给大家一个极具热情、不畏惧挑战的形象。

在本月3日的辩论中,罗姆尼展现出了更为温和、更加人性化的一面。这一改变促使他在辩论中战胜了奥巴马,也重燃起他获胜的希望。自首场总统辩论大胜后,罗姆尼一举扭颓势,人气飙升,支持率不但反超奥巴马,且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多场总统候选人辩论究竟会对最终选举结果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还难以预料。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有至少40个州已开始进行总统选举投票。民调显示,在提前投票的选民中,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其共和党对手罗姆尼,但他的优势可能会随着大选投票日的临近而消失。

一周后,奥巴马和罗姆尼将于10月22日就外交政策举行第三场辩论时,届时“中国的崛起”将是其中一大主题。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