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终极辩论 中国崛起首成独立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3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美国大选终极辩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 

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左)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将于当地时间22日晚举行大选第三场、也是“决胜局”的辩论。此次辩论主要聚焦外交政策,“中国的崛起”为重要辩题之一。由于前两场辩论综合下来,无人具明显优势,预计本次两位候选人将使尽浑身解数,力争击倒对手,此次辩论的精彩程度可期。

“中国崛起”成重要辩题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最后一次候选人辩论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2日晚9时(北京时间23日上午9时)开始,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市林恩大学举行,共持续90分钟。奥巴马和罗姆尼将围绕五大主题展开论辩,并回答主持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资深主播鲍勃·希弗提出的问题。这次辩论主要聚焦外交政策,由于美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外交政策辩论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辩论议题主要分五个部分,分别是:美国的世界地位、美国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红色警戒线:以色列与伊朗、中东的变革与恐怖主义的新面孔、中国的崛起与明日之世界。

“中国的崛起”成美国大选辩论重要议题十分引人瞩目。不过其实中国议题在美国大选中从不缺席。10月16日第二场辩论,奥巴马与罗姆尼在就内政问题的互相批评中,“中国”一词就出现了22次之多。罗姆尼指控奥巴马一贯对华软弱,奥巴马则回击称,罗姆尼实际上是最后一个对中国强硬的人,因为他自己至今仍在中国有投资。

有分析称,中国议题在2004年和2008年两次大选中有所淡化,但今年则有重新升温的趋势。由于现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完全克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执政者总是需要寻找一些国外的“替罪羊”来为国内困境辩解。

佛罗里达博卡拉顿林恩大学知名国际关系学教授玛切特·赖特表示,中国成为美国总统辩论的一个特定话题,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十分引人注目。他说,由于经济和就业是今年大选中最重要的问题,所以选民想知道候选人究竟如何看待未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会如何影响美国的经济和就业。赖特认为,选举期间的语言往往会比较过激,一旦当选,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在处理中美关系时都会变得务实,因为眼下经济全球化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日益密切,中美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保持良好的关系才符合彼此最佳利益。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