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个“摇摆州”或产生决定性影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4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美国大选驴象之争

美国大选“驴象之争”

新华网华盛顿9月19日电 19日公布的两项民调结果显示,距美国总统大选投票不足50天之际,现任总统奥巴马在多个左右选情的“摇摆州”以微弱优势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但两成选民投票意向仍存变数,预计选举冲刺阶段双方会将火力集中于这些地区。

“摇摆州”又常被称为“战场州”,指两党候选人支持率差距不大的州。相较于一方候选人优势明显的“安全州”,“摇摆州”素为竞选双方锁定胜局的必争之地,也是今年大选民调及媒体报道中的“频闪词”。今年有12个州被视为“摇摆州”,包括科罗拉多、威斯康星、弗吉尼亚、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北卡罗来纳等。

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1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整体而言,奥巴马和罗姆尼在12个“摇摆州”的支持率分别为48%和46%。奥巴马的领先幅度在今年3月一度高达9个百分点,此后一直以微弱优势领先对手。考虑到误差因素,目前两者的支持率基本持平。

这项民调还显示,有5%的“摇摆州”受访选民表示至今尚未决定投票意向。与此同时,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者中分别有10%和7%认为自己有可能会改变投票意向。这意味着,总共22%的“摇摆州”选票尚存变数。

美国总统选举采取选举人团制度,由选民投票产生代表5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的选举人,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即可获胜。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州实行“赢者通吃”原则,即本州选举人票全部给予获该州选民票数最多的总统候选人。因此,“摇摆州”这22%的“摇摆选票”足以对竞选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