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老挝开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06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中新社万象11月6日电 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6日下午在老挝万象闭幕,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重申,为应对共同的挑战,亚欧国家应深化各领域对话与合作。

老挝总理通辛在闭幕式上说,与会领导人在讨论中重申了加强亚欧伙伴关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强烈意愿。他表示,在相互尊重与利益相关的基础上,亚欧伙伴关系必将发展得更加富有成效。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和平挚友,繁荣伙伴”,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领导人就全球经济、地区安全、社会文化交流、亚欧会议机制未来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说,世界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不稳定因素与风险仍旧存在,为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亚欧各国应该建立更加紧密、更具活力的伙伴关系。

与会领导人指出,各国应不断重塑市场信心、创造就业机会、加强金融监管、改革金融机构、建立安全的投资环境。领导人一致表示,亚欧各国可通过各类次区域项目或框架,不断加深区域间与区域内的经贸合作,促进经济融合。

声明还强调,亚欧各国应加强在社会文化领域的沟通,深化各层次人员与教育交流,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消除贫困作出贡献。

此外,与会领导人还就消除贫困、气候变化、打击海盗、食品水资源和能源安全、灾害处理等国际问题,以及朝鲜半岛局势、中东北非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届首脑会议决定,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办方为欧盟,会议将于2014年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

成立于1996年的亚欧会议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政府间跨区域对话论坛,旨在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在本届会议上,孟加拉国、挪威、 瑞士的正式加入,使亚欧会议正式成员增至51个。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