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原因影响中印自由贸易区进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社科院亚太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向阳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其实早在2003年,当时担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在访华时就说到要建立一个中印自由贸易区,我想知道这个中印自由贸易区进展怎么样了?为什么难产呢?

李向阳: 现在中印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之所以进展没有预想那么快,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两国的产业结构方面还存在很多竞争性,一方面有互补的,另一方面也有竞争的。比如,印度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因为印度也是一个劳动力大国,而中国短期内还不能完全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类似这样的产业,在国际上我们就是相互竞争的。

还有一些产业,印度就没有竞争力,不仅在国际市场没有竞争力,在国内市场也没有竞争力,一旦两国签订自贸区协定以后,中国大规模进入,印度担心它的民族产业就会被摧跨,这是从产业竞争结构的角度。

第二,任何的自贸区协定,尤其是大国之间签署的自贸区协定,都必须依靠政治互信和重大战略问题的基本共识,这需要中印双方进一步的沟通和加强合作,来逐渐消除的。

第三,自贸区协定没有预想那么快,对亚太地区包括中印两国地缘政治的认知,还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尤其像前面提到的,印度国内有一批人,如果把它自身界定为美国回归亚太来平衡中国的一股力量,双方在自贸区层面的合作就会受到一定的阻碍。但是,我们说现在也有一个值得欣慰的事,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峰会上,RCEP自贸区协定,把中国和印度放在了一个平台上,中印可能在这么几年单独双边的自贸区协定存在障碍,但是现在有了一个第三方的平台,为中印两国开展自贸区层面上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契机。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