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双边关系影响全球格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社科院亚太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向阳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其实我们知道,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方面,中印关系对于维持南亚次大陆的和平稳定局面,以及两国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我想知道目前中印双边关系是怎样的情况?

李向阳: 中印双边关系从两个层面可以讨论。

第一,全球层面,中国和印度是被世界公认的新兴经济体中增长潜力最大、前景最好的两个大国。在某种程度上,中印两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对全球格局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第二,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对印度洋的开放,走向印度洋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我们看到我国政府把云南界定为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向西南开放就是向印度洋地区开放。而印度比中国还要早,在九十年代后期印度就提出了“东向战略”(向东看战略),近几年它进一步把这种战略升级为接触和参与东亚事务的战略。中国在进入印度洋的同时,印度也在进入太平洋,所以,中印两国的合作及发展,不仅对全球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地缘的印度洋、太平洋这两个地区的合作及稳定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