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关院副院长解析日本大选政治力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 中国网 张琳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 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今年11月16日宣布解散众议院,并在一个月后举行大选,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使日本政坛陷入混乱。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加之与中、俄、韩等国的领土产生严重冲突,日本社会近年来转向右倾。特别是此次选举期间,极右势力非常活跃,激进言论甚嚣尘上。因此,今后的日本政局走向何方,中国又将如何应对,就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国访谈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对此进行分析。

感谢您作客中国网演播室。12月16号日本大选在即,很多竞选活动紧锣密鼓进行,参加这个活动主要的政治力量有什么样的派别?

[刘江永]: 这次大选来得比较突然,它的特点之一,参与选举的党比较多,提名作为候选人的参选人数也是创记录的,1500多人;参与的党大大小小有12个。其中有目前执政的民主党,还有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过去它曾经是执政党,这次在选举过程中还可以取得优势地位。第三位就是11月28号前后成立的日本未来之党,这个党成立之后立即和小泽一郎率领的国民生活第一党合并,小泽率领他的人马加入未来之党,使它成为目前日本选举之前的第三大党。再往下还有传统的政党公民党,公民党过去曾经跟自民党一起联合执政,并且选举中有多次合作,但是两党的政策也不完全一致。再有就是前不久石原慎太郎辞去东京都知事的职位,在加入了一个叫“奋起日本党”的党之后,马上把这个党改成了“太阳之党”。太阳之党才存在了5天,又和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率领的日本维新会合并。摇身一变,石原慎太郎成了维新会的第一把手,桥下彻成为他的助手,这个也可以简称为维新会。这是竞争的四个主要的党,在它们后面还有人数相对有限、但是老牌的政党——日本的共产党和社民党,再加上一个大家之党——在上次选举之后逐渐形成的政党。还有北海道地区为主的一个叫做大地之党,还有国民新党,也没有几个人。再有就是名为改革的党团。在此之外,还有一些没有特定的政党背景的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

总起来看12个政党,主要是有四大力量:自民党、民主党、未来之党和维新会。这里面比较有特点的就是在传统的政党比如像日共、社民党它们不景气的时候,作为在野党在最近出现的政党,就是未来之党,还有维新会,这两个都可以称为日本第三势力,或第三极,也就是和民主党、自民党这两极对立,并且具有地方色彩的这两个新的党。这两个党之间有完全不同的政策主张,就使得第三极出现了第三极内的两股势力。这两股势力大概是在11月末才形成的。所以这场选举可以说来得突然,也催生了日本政坛这种多党林立的局面。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