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极势力能否成为新执政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本期访谈主题:日本政局走向何方? 中国网 张琳
本期访谈主题:日本政局走向何方? 中国网 张琳

 

[刘江永]:作为第三极,石原慎太郎提出口号就是把自民党、民主党之外所有的政党大联合,所谓第三极,最后取代自民党、民主党成为新的执政党。

[中国网]: 您觉得有可能吗?

[刘江永]: 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性大。

[中国网]: 怎么说呢?

[刘江永]: 原因,第一,支持维新会的势力在日本当中历次民调当中是6%到10%,没有上过双位数,这是从民调来看,民调不能反映全部的结果,每次民调都一致,水平差不多,还反映一部分或者相当一部分的民意,对选情很有影响。第二,维新会有些政策特别极端,特别是石原慎太郎,日本有些媒体也说他是极右势力的代表。当然有些人看来他还是一个爱国者,看法不一样,日本右翼评论完全不一样。他没有执政经验,日本老百姓认为过去自民党长期执政是一个弊端,金钱政治,权钱交易。就换了民主党,民主党上来之后还不如自民党,就像新手上路,有点刮蹭,还是换个老司机。维新会比民主党在某种程度上还要手生。它是地方的领导,没有全国执政特别是中央执政的经验。这有什么问题?地方政府处理地方事务上是有经验的,但是中央政府涉及到内政外交,对外关系还有很大事情。日本的外交很成问题,新手上路很容易在外交上发生刮蹭。政冷就带来了金冷,日本依靠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特别是依靠国际市场的国家,如果外交关系一塌糊涂,对自己形象不好,对自己的生意国际市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老百姓最后还会抛弃他。从各种情况来看,会有一些铁杆、钢杆支持他,但是人数有限。

从选情来看,目前为止支持自民党的民调显示在20%到23%,最近一次民调有所下降,昨天日本有一个新闻报道,即便民意支持调查20%,但是仍然是民意支持率最高的,有可能甚至超过半数,获得执政合法一席数,这个最终还要看选举结果。民主党支持率是在13%到15%,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比11月民调显示还上升两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在前不久11月底以及这段时间他们进行了几次党首竞选演说和辩论。从情况来看,自民党特别是安倍晋三,给人两个印象,一是对外过于强硬,二是这个人不大可信,会变,变来变去。几次辩论当中,他是稻田大学毕业的,他们组织一个雄辩会,辩手培养辩手,他非常善于辩论,在街头苦说几个小时,不带重样。这次竞选过程当中和他的政策宣示当中,他的政策要比安倍为首的自民党要软,他们说不能跟着右倾派去跑。他说安倍是右倾化,其实右倾化不是做一个帽子扣给日本头上,他自己的术语就是右倾化,连他都说不能跟着右倾化跑。安倍说我们要加强对这些岛屿的实际管控,要增加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的力量,实现海上常驻公务人员,公务人员是警察或者是自卫队。常驻跟以前没区别,你说没有关系,真正做是危险的。他显得好象温和了一点,你看民主党竞选纲领现在提出来在岛屿上维持平稳、安定的管理,还是这套说词,实现政府购岛国有化。在做法上相对比自民党显得收敛一些。

[刘江永]: 为什么形成这种状况呢?因为它是执政党,执政党说了得做。现在安倍是在野党,说了也不算,说了也白说,所以为了选票就往嗨了说,就出现这样一个差异。

在日本是不是今后修改宪法问题上,还没有成为辩论三大焦点那样突出,但是实际上这次选举甚至包括明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核心问题就是修宪。这个问题就要看选举的结果和各党政策主张,以及选举之后各党怎么联合,是不是政参两院超过三分之二都赞成修改宪法,这是一种政治势力、一种力量格局,政参两院超过三分之二通过才能修宪,多数议员同意修改宪法,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为什么会可能成为未来一个大的问题,现在已经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泾渭分明的倾向性,这次竞选过程中,跳的最高的是安倍晋三,这是他的心里话,今后要修改战后的宪法。时机成熟一定往前推,这是他心中的一个大目标,他当政要实现这个目标。这次他也提出来日本要修改宪法。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