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湾海冰1天增长近3海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4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莱州湾海冰1天增长近3海里

 

受近期冷空气频繁袭击影响,山东烟台海域冰情发展迅速。其中,莱州湾海域26日的浮冰外围便达到了3海里,和前一天的监测结果相比,冰情一天增长了1.852海里。

当前莱州湾的海冰分布面积达到了805平方海里,占莱州湾海域面积的9.47%。

昨日,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最新的山东半岛北部沿海海冰趋势预报,预测今冬我市海域冰情的最严重冰期将出现在2013年1月上旬。专家提醒,为了避免危险,10000吨以下的船舶最好不要轻易出海。

莱州湾海冰扩展迅速

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12月27日10时发布了冰清最新信息,在26日一天,莱州湾海域的浮冰外围便达到了3海里。和25日相比,26日的冰情增长了1.852海里,海冰的厚度达到3—5厘米,个别区域的海冰厚度甚至达到了4—5厘米。而在12月9日莱州湾海域近海岸出现初生冰时的监测显示,当时海冰的最大外围线只有100—2000米左右,一般冰厚1—5厘米。由此可见,莱州湾海域的海冰扩展十分迅速。另外,在海阳丁字湾海域海冰外围线只有3—4米,多在潮间带,冰情较小。

“当前,莱州湾的海冰分布面积达到了805平方海里,占莱州湾海域总面积的9.47%。这是明年1月上旬严重冰期前的最高峰。”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郑东主任介绍。随着26日、27日天气转暖,莱州湾部分海域的海冰出现一定的融化迹象,但是海冰的分布面积并没有减少,海冰的厚度则有所减少。冰情发展情况不容忽视和乐观。近日将有两轮新的冷空气接踵而至,莱州湾的冰情也势必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明年1月将出现严重冰期

“12月9日,莱州湾今冬的初冰期提前到来,较国家海洋局之前的预测提前了近20天。对此,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区风暴潮、海浪、海啸、海冰灾害应急执行预案》,结合当前海冰冰情的实际局势,发布2013年1月上旬山东半岛北部沿海海冰趋势预报。”郑东说。

之前,国家海洋局对今冬海冰冰情的预测是,今冬渤海湾的严重冰期将出现在2013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记者发现,此次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我市海域冰情的最新预测,要比之前国家海洋局的预测提前10日—30日。有关专家认为,今年我市海域的严重冰期将较往年提前,严重冰期出现在1月上旬,一般冰厚10—15厘米,最大冰厚20厘米;浮冰最大外围线10—15海里。冰情类型则以初生冰、冰皮冰和尼罗冰为主。

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预计,在2013年1月上旬山东半岛北部沿海冰情(3.0级),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结冰范围3海里,一般冰厚10-15厘米,最大冰厚20厘米;海冰类型:以冰皮冰和尼罗冰为主;近岸边将会出现堆积冰现象,厚度高达30—50厘米;滨州、东营、羊口、潍坊、莱州等港内被冰覆盖5成左右。莱州湾近海将会出现莲叶冰,岸边有搁浅冰,浮冰最大外围线10—15海里,平整冰厚度一般为5—15厘米,最厚25厘米。

万吨以下船舶最好不要出海

“根据冰情的严重程度,国家海洋局将会由轻到重发出冰情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如今,莱州湾还没有达到最低的蓝色预警。”郑东说。

12月中旬之前,在莱州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的组织下,莱州湾的扇贝收获基本结束,因此尽管当前冰情有所发展,但是对渔业生产影响较小。但是郑东认为,随着气温日益下降,海冰的冰情会不断扩大,受冰情影响较大则要数海上交通了。当前的冰情挡不住10000吨以上的大型船舶出行。而万吨以下的船舶,特别是小型渔船,抗冰灾害能力弱,浮冰随潮汐流动易使船只变形而受损,很容易被冰冻受困。

在冬季严重冰期内,小型木质渔船应吊装上岸以确保安全。如果出海,渔民则应该关注报纸、广播、手机短信等多途径接受海冰预警信息,尽早做好防御准备,争取在结冰前回港抛锚,以免被海冰困住。大型渔船冬季出海时,要储备足够的米、面、蔬菜、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以应对被封冻在海面上时短期内可能出现的困难。当渔船被冰封在海面上时,应通过手机或无线电及时与搜救部门和附近船只联系以便求助。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