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就“速生鸡”道歉 承认瞒报检测结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1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就此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速生鸡风波”,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昨日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道歉信,承认自检流程可操作性欠佳、检测结果没有主动通报政府,并作出四项承诺。

肯德基两年知情不告

2012年12月18日央视报道了肯德基原料鸡供应商饲喂速生鸡,但之后肯德基方面立即撇清与速生鸡的关系,并称肯德基对于原材料方面有完整的检测体系。

随后在12月20日,上海市食安办发布关于百胜集团的相关调查,调查显示,自2005年8月以来,百胜委托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第三方检测,其中2010年至2011年,曾检出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但这些检测结果在报给百胜以后,百胜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告结果,公众更是毫不知情。

而对于对此为何两年知情不告,百胜在上月底曾表示,“速生鸡”事件中,百胜没有“瞒报”意图,原因是“目前中国相关法律没有规定要求企业向社会披露自检结果”。

随着事态的发展,越来越多消费者在网上对肯德基两年内知情不告且其随后的相关表态表达了不满。

承认企业内部存在问题

在事件被曝光20多天后,百胜集团终于发布的公开致歉信称,对于百胜鸡肉原料供应的一系列事件,现在看来无论是企业自检流程可操作性欠佳、公司内部沟通不到位、供应商调整速度不够迅速、检测结果没有主动通报政府、个别员工的不妥言论,还是不够快速透明的外部沟通,都有不足之处令人遗憾。

此前,在2012年12月28日的声明中,百胜对“接受采访的相关人员的不妥当言论”表达了歉意,但未就“瞒报”检测结果等道歉。

苏敬轼在道歉信上作出四项承诺,包括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主动及时通报企业自检发现的问题,供政府监督管理等。

苏敬轼最后称,“我也郑重向大家承诺,从我做起,并要求百胜员工始终以谦虚的态度,聆听各方声音,尽一切可能付出最大的努力,面对问题,严肃整改,提高管理品质。百胜重申为消费者把好食品安全关的决心,让大家在肯德基吃上放心鸡肉。”

记者昨日走访北京几家肯德基餐厅发现,餐厅所用的垫盘纸内容已经更换成宣传肯德基鸡肉原料安全的文字及图片。

■ 市场反应

“速生鸡”风波令肯德基销售额下滑

 “速生鸡”风波的影响已经逐渐浮现。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百胜集团本周一(7日)在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表示,预计中国业务部门去年第四季度的同店销售额将下跌6%,而此前只预计下跌4%。

百胜表示,公司在中国的家禽供应正受到政府的调查,由此产生的负面舆论以及去年12月最后两星期肯德基中国销售遭到相应显著影响,在2012年12月最后两周销售量大幅下滑。当天百胜集团的股票一度下跌至每股64.26美元,跌幅达到5.4%。

据了解,2月4日百胜集团将公布四季度财报。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肯德基与消费者坦承这次问题,是源于此事件爆发至今不断恶化的影响,包括品牌美誉度和销量。

 “年底国外大公司都要盘点在全球各个市场的业绩,百胜作为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其中国区高层为此面对的压力会非常大,在此事件的影响下,肯德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面临着下滑的危机。”该人士指出。

百胜集团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节选)

近期中国百胜鸡肉原料供应的一系列事件给大家带来了困扰和影响。

现在看来,无论是企业自检流程可操作性欠佳、公司内部沟通不到位、供应商调整速度不够迅速、检测结果没有主动通报政府、个别员工的不妥言论,还是不够快速透明的外部沟通,都有不足之处令人遗憾,我谨代表中国百胜向大家诚挚道歉。

我们向广大消费者郑重承诺:

1、改进对供应商抽样复检的方式,避免问题产品进入百胜物流体系;

2、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主动及时通报企业自检发现的问题;

3、提高供应商对食品安全管控能力的要求,严格审核供应商资质;

4、扶持鸡肉供应商采用先进养殖方法和管理模式。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