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雾霾吃点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1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吃什么能对抗雾霾? 是当下人们最关注的话题,除了应该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豆腐、我们还能吃些什么来应对“雾霾”,清理内脏,下面这个饮食三部曲:清除尘埃、清肠排毒、清肺润燥。还有一款罗汉果代茶饮,大家不妨试试。

  饮食三部曲:清除尘埃、清肠排毒、清肺润燥

  清肺润燥——雪梨莲藕炖百合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容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此时,应多吃清肺润燥食物,例如雪梨、橘子、百合、莲藕、荸荠等。为大家推荐一道好学好做的——雪梨炖百合。

  材料: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百合用清水浸泡后,放到开水锅中煮3分钟,取出沥干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净,连皮切块;莲藕也洗净切小块,把雪梨块、莲藕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如果有荸荠,也可以洗净切块,一同小火煲,也可以根据自己要求的口感,决定煲汤的时间。

  清除尘埃——韭菜猪血汤

  这是一款简单的广式汤品。以家常的猪血为食材,在民间普遍认为猪血有祛粉除尘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猪血中的蛋白质经胃酸分解后,可产生一种解毒及润肠作用的物质,这物质与进入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然后,将这些有害物质带出体外,所以猪血亦堪称人体的“清道夫”。而且,猪血的蛋白质含量特别丰富,相当于猪肉的4倍,鸡蛋的5倍。

  而韭菜特别鲜嫩爽口,中医认为它能温中行气、健胃提神、益肾壮阳、暖腰膝、散瘀解毒、调和脏腑。现代医学认为,它富含食物纤维,能增强胃肠蠕动,便于快速排泄。

  材料:猪血500克、韭菜250克、生姜50克。

  猪血洗净,切块;韭菜洗净,切段状;生姜去皮后,切为大块状,刀背拍裂。清水中加入姜,武火煮沸后,加入猪血,稍熟,加入韭菜,煮沸即成,适量食盐和自己喜欢的调料。

  一款代茶饮

  清咽部不适——罗汉果茶

  可以将罗汉果洗净在砂锅中煮水,代茶饮,喝罗汉果茶也有很好的润肺功效。

  清肠排毒——凉拌黑木耳

  凉拌黑木耳是一道极为家常的清爽小菜,做法十分简单,每一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加入不同的调料,演绎出不同的口感。凉拌黑木耳清肠排毒的功效,也是民间一致认可的。

  材料:黑木耳、蒜泥、香菜、醋、白糖、鸡精等。

  估计这道小菜没人不会做,这里就不再赘述。

  文/本报记者 谢燕辰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