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中国土地市场是楼市风向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顾云昌:预期2013年房地产市场总体是温和地回升
顾云昌:预期2013年房地产市场总体是温和地回升
 

[中国网]: 国土部地价所的所长赵松在会上说,2012年出现的大多数地王系媒体的炒作与误读,导致市场信号的失真,您对一说法是怎么看的?“地王”概念是否准确地表征了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顾云昌]: 这是一个研究机构的判断或者是他个人的判断,我觉得他讲的有一定的道理,因为2012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以后,全国的楼市开始回暖,也导致土地市场开始出现复苏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好的地段,稀有的地块可能地价拍的比较高,媒体报道了这个情况,但有所放大,好像都是“地王”出现了。

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如何来看待楼市回暖的信号,要看中国土地市场的特点。我们现在主要是政府一家来供应土地,政府作为土地供应者、卖者当然不希望地价往下降,这是必然的。但是地价如果往上涨得太高了可能社会有舆论。所以,地方政府是有矛盾的,他本意是希望土地价格越拍越高,因为土地价格拍得高财政收入就高,财政收入高政府可支配的资金就多,无论是投资、社会保障还是其他费用方面,政府有充足的资金,谁都不愿意使土地价格往下掉。但是地价又对房价有这样一种作用,使地价不能涨得太高,是这样一种情形。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