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在房价中所占比例是否合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地价在房价中所占比例是否合理?
地价在房价中所占比例是否合理?(资料图)
 

[中国网]: 关于土地成本在房地产开发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是否过高一直是争论的焦点,包括任志强在内的诸多房企代表也认为,地价是推高房地产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您对这个观点是怎么看的?目前地价在房价中所占的比例是否合理?

[顾云昌]: 各地的土地价格,地价占到房价的比例不一样,各个地段也不一样,没有标准的,是根据各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块有这样的比例关系,这是完全统计出来的,谁也没规定说地价必须占房价的多少,不能高于多少,没有这个标准。因为完全是由土地市场的供求关系,加上房屋市场的供求关系最后决定了房价和地价。

应该说我们现在土地价格占到整个房屋价格当中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或者有的很高,什么原因呢?现在房价高的原因之一也是地价高,地价是怎么形成的呢?也是土地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大家都要买地皮,地皮又很少,肯定把地价提高。

反过来看有些城市,大量供应土地,贵阳或者重庆,过去重庆直辖市十年的时间中有大量的土地供应,供应量很充分,需求量是一定的,必然导致土地价格不会很高。像北京、上海市中心、二环、三环甚至四环的土地供应量很少,大家都想来这里买地,供应量很少,需求量很大,必然会把地价炒高,这是供求关系问题。

由于中国土地市场只有一个供应者就是政府,政府有意、无意促进地价的提高,这个地价提高与他的财政收入相关联,这就是中国土地制度的特点。中国土地制度和一般国家的土地制度不一样,人家的土地制度供应主体是多元的,有政府的,有个人的,有土地地主的,这样互相之间形成竞争,而我们的土地市场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开发商和开发商之间竞争,而卖者没有竞争,只有买者的竞争。这样一种市场情况,土地价格提高恐怕是一种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