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解析现行土地政策与房价调控间的关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顾云昌:现在土地价格占整个房屋价格当中的比例比较高
顾云昌:现在土地价格占整个房屋价格当中的比例比较高

[中国网]: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从2003年开始实行土地的“招拍挂”政策,至今也将近10年,现行的土地政策与房地产价格调控之间存在怎样的关联?

[顾云昌]: 我们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大的方面分两部分:第一步是土地的有偿使用,原来是无限期的无偿使用,第二步有偿使用改革当中怎么办呢?是以协议的办法还是“招拍挂“的办法,2003年起要求一律要进行 “招拍挂”,“招拍挂”就是不通过协议的办法,而是通过市场公开的办法来招、来拍、来挂,竞争主体是开发商或者更多需要土地的人,而供应土地的是政府。这种土地制度的形成体现了市场经济的一种特色,价高者得,如果土地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必然会推高房价,供不应求一是土地没有做规划,国家拿出的土地不多,供应的计划少,而且我们整个需求大,开发商都想买土地;二是有的地方政府有意地减少土地供应量,形成“饥饿性供应”,明明需要很多土地,但我现在放的少一点,放的越少买的人越多,供求关系越紧张,土地价格也会上升,这种情形在有些地方也是存在的。

“招拍挂”制度应该说是市场经济的体现,采取“招拍挂”政策而不是内部协议的办法,因为内部协议容易出许多腐败的问题,也是不公平的,“招拍挂”是体现公平的。但在我们现在土地制度情况下,在中国城市土地节约用地、供应量减少、政府一家把握供地的情况下,“招拍挂”制度客观上推高地价恐怕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本身土地价格在全世界各地,除非出了经济问题都在不断地提升,而我们的地价在过去几年提升的速度比较快。在不少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土地价格的涨幅恐怕超过房价涨幅。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