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剖析深圳土地制度改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顾云昌剖析深圳土地制度改革
顾云昌剖析深圳土地制度改革

 

[中国网]: 新一轮的土地制度改革在深圳破冰,农村建设用地第一次获批入市,这也是打破了国家作为土地出让单一主体的模式,这一举动给土地市场带来怎样的信号呢?

[顾云昌]: 现在农村建设用地,开发商可以直接向农民买地,如果这个市场开放,深圳是个大胆的探索,我认为这是个方向。中国的城市用地是比较紧缺的,人多地少,但并不等于中国所有的建设用地紧缺。现在可以这么说,中国一半以上的人住在城里,还有一半不到的人住在农村,但我们发现农村扣除了耕地以外占有的建设用地远远多于城市多数人占有的城市土地,大概是4:1,就是说城里占整个国家建设用地的1/5,还有4/5是农村建设用地,现在在农村住的人还不到50%,只有47%,这样整个建设用地实际不缺,但城市建设用地非常紧张,搞得我们用地容积率越来越高,楼越盖越高,而且每年指标不够,造成地价不断地提升。

如果农村的建设用地也能通过合理合法的形式成为城市建设用地,特别是深圳这个地方本来就在城区边上,尽管是农村的建设用地,开发商直接和他谈,将来供应土地的主体就变成政府加上许许多多集体土地所有者,这样实际形成竞争态势,一是使城市土地的使用量增加,实现供求之间的平衡,使地价相对平稳;二是打破政府一家垄断土地的市场,形成政府土地和农村土地之间直接竞争,即使将来政府没土地,全部是农村集体用地,他们之间互相竞争,互相竞争的结果是有利于土地市场的完善和发育,也是有利于地价的控制。

[中国网]: 深圳土地制度改革将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顾云昌]: 如果地价下降了,土地占房屋成本的比例下降,有理由导致开发商在这方面也下降他的房价,因为现在房价、地价之间是互相促进的,房价促进了地价,地价促进了房价,哪一方面降价都有可能导致地价下降或房价的下降。

[中国网]: 目前深圳土地制度改革新的模式有没有可能在全国推广?

[顾云昌]: 我认为经济学家或房地产商,或政府层面讨论都认为这应该作为我们今后改革的方向,在成都、重庆试点实际也是希望把农村的集体用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通过多种渠道,而不是仅仅通过政府一个渠道,一个闸门来放量,这应该是市场经济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