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预测2013年房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顾云昌预测2013年房价
顾云昌预测2013年房价(资料图)
 

[中国网]: 对于未来土地市场而言,2012年下半年的土地市场行情是否会在2013年继续?

[顾云昌]: 2012年上半年土地市场非常冷清,随着2012年房屋市场的回暖,下半年土地市场要逐步回暖,但现在看来回暖的速度还不是很快,因为从全年来看土地交易量和2011年相比同比下降了19.5%,也就是说下降将近20%。但我们看到第四季度土地市场在回暖,土地市场的回暖是在房屋市场回暖之后,大概有个时间差。房屋市场全年已经是正的增长,房屋市场增长2%的销售量,土地市场减少了19.5%的销售量。

我估计根据这样的态势,现在开发商资金实力也雄厚起来,加上资金方面也不是太紧张,社会总融资额也在增加,再加上整个市场回暖态势,改变了开发商的预期,所以开发商买地的积极性正在上升,所以有理由认为,在2013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会保持去年四季度土地市场回暖势头,这个态势会继续下去,这也有利于我们下一步市场平衡。如果说我们的土地供应量减少20%就会造成下一步房屋供应的减少,就会形成下一轮房价反弹,所以在加快土地推出,也是动员开发商来买地,我认为恐怕是下一阶段要做的事情。

[中国网]: 您对2013年的房价预期是怎样的?

[顾云昌]: 我的预期,2013年房地产市场总体是温和地回升,温和地上升,温和地增长,和中央提出来的“稳增长”、“稳中求进”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房地产市场也是稳步推进,温和上升,这种可能性比较大,也可能上半年上涨比较明显,下半年相对平稳,这种势头可能是一种大概率。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