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D打印枪支变简单 控枪恐更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2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杜慧琴):最近美国的一家公司发布广告称,只要拥有一台电脑和一台3D打印机,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制造一支半自动枪。无需生产许可证,不需要接受背景调查,即使不懂枪支知识和制枪技术就能在家轻松拥有一支枪,这种技术已经在美国控枪大潮中应运而生。

自去年年底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大力推动控枪,但科技的发展却不断给美国的控枪提出新的挑战。有一家公司打出广告,声称他们利用3D打印技术就可以轻松打印出枪身,这种打印枪支没有任何金属部分。

这项技术是由美国一个名为“分布式防御(Defense Distributed)”的激进组织发明的,他们已经创建了可下载的设计图,只要网上下载这种图纸,然后通过3D打印机就可以打印出AR-15枪身,进而制造出AR-15半自动枪。该组织的创始人科迪・威尔逊称这种枪为维基武器:“维基武器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只需要致命一击,这就是它的理念。事实是它做到了,即使只有一次致命,我们已经跨进了这个门槛。 我们将实现一个在桌面就可以打印的武器系统。只要有电脑,就可以制造武器。”

通过3D打印就可以复制致命武器,这令美国的反枪支团体非常震惊。很多美国人担心,这不是自由的问题,这关系到公共和个人安全。还有一些人担心,这种打印的塑料枪支将会逃过金属监测器的检查,从而使得国家安全面临更大的风险。纽约反枪支暴力组织成员利亚・巴雷特对于这可能引发的枪支泛滥局面很担心,“利用3D技术打印塑料枪支令人恐惧和担心,试想一下,目前,40%的美国人在购买枪支时都试图逃避背景调查, 而那些在家里打印塑料枪支的人,对他们进行背景调查更是不可能,此外,这些枪支可能会落入罪犯、有严重精神疾病者、有严重家暴倾向者,甚至是儿童等不该拥有枪支的人手里。”

康州校园枪击案引发了美国政府对枪支的进一步管理,而这项3D枪支打印技术在康州枪击案刚过去不久就诞生了,这使得政府控枪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美国群众对于枪支管理的争论更是喋喋不休。一位纽约市民说, 他很害怕,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可能会遇到击。

“即使你站在这,穿过街道的某个人可能就有3D打印枪,他可能会开枪来试一下这种枪是否真的管用。这真的很恐怖。”

反对非法枪支市长联合会提倡加强枪支相关法律的规定。但威尔逊表示,这不再是某些人可以控制的。威尔逊和朋友们一直在试图寻找 “超越政治 ”的项目来挑战政府的审查和管理,证明他们可以反对一切控制。

“我的意思是,即使你想颁布条约和法律机制,宣布控枪伟大时代的来临也无济于事,听着,这已经结束了。你对你生存的时代根本就不了解。”

3D打印枪支不需要接受背景调查,也没有年龄限制,枪支身上也不需要刻上序列号或需要跟踪枪支去处的销售收据。很多美国人担心这将导致安全失控,不知道枪支泛滥会使社会变成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