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康进程落后全国8年 要追赶型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贵州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

贵州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

  中国网3月12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贵州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赵克志表示,目前,贵州省小康进程大体落后全国8年、落后西部平均水平4年。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才能缩小贵州与西部和全国的差距。

  有记者问,贵州在同步小康过程中如何处理“转”和“赶”的关系。

  赵克志说,推动跨越发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央对贵州工作的总要求,也是贵州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之所在。

  赵克志表示,目前,贵州省小康进程大体落后全国8年、落后西部平均水平4年。只有努力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快速发展,切实解决好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才能缩小贵州与西部和全国的差距。

  赵克志说,“赶和转”、“好与快”是辩证统一的,你不能说快就不好、慢了就好,也不能说慢了就不好、快了就好。

  处理好“赶”与“转”的关系,首先,要抓住机遇,加速发展,把“慢”这个主要矛盾解决好。就贵州来说,这是目前这个阶段的实际。只有加速发展,才有科学发展,才能缩小与西部地区的差距,逐步跟上全国发展步伐。

  其次,大家知道,贵州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侯宜人,这是贵州的后发优势,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实现循环利用,做到既提速又转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在赶超中转变,在转变中赶超,缩小在“好”的方面的差距。

  第三,坚持通过发展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提高教育医疗水平,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我们的奋斗目标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