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计划经济”是压抑中国创新的主要原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4月7日在海南开幕。经济学家胡祖六在6日举行的小组论坛上表示,“尽管经过了30年的改革,中国政府的力量仍然太强大、制度经济仍然太浓厚,这恐怕是压抑创新的原因”。

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祖六:感谢三位企业家对于创新这样一个好的题目都提出了非常好、非常有价值的观点。陈峰讲到英美工业革命和现在的工业革命相比中国是缺乏创新的,如果按照重大技术成果来说我们可能是跟他们不能比,但这本身就是不可比的,因为我们的城市化晚了一两百年,我们并不是什么都要自己创新,我们只要在很多方面聪明地模仿就够了,有句话说得好“不要重新发明车轮子”,因为车轮子已经被发明出来了。英美工业革命两百多年之后有了很多成果、经验和技术都被我们拿来用,他们也走了很多弯路、犯了很多错误,我们也可以借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30年来发展得非常好,就是通过模仿。但是中国也不是第一个靠模仿实行工业化的大国,包括日本、韩国、台湾的崛起也都是走了一个很长的模仿的过程,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制造是在差不多50-60年代代表着低成本和低技术,70-80年代台湾制造就代表着低成本低技术。

曾经有部电影就是迈克尔.道格拉斯打不开雨伞,然后女主角就取笑“你这是台湾制造吧?”就是因为台湾制造的低质量,但是现在韩国三星、台湾机电在全球都是领军的产业,现在中国还是处在一个转折点上面,30年来的低成本劳动密集型拳头产业可能已经难以为继了,因为我们的劳工成本、土地成本都上去了,而且还有污染,我就特别赞赏远大的敬业精神,中国的工业化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通过高投入、高排放的模式,也对我们的空气、水源和整个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下一步我们就要通过创新来实现高成长。现在我们处在一个转折点,刚才陈峰谈到创新元素,包括人才、资金,我觉得还要加上环境。如果单纯从R/D占GDP的比重来看,我们和OECD国家相比还差一点,但是已经很趋近了。日后不光是投钱就能有效,前苏联R/D在GDP的比重可能还高于欧美,但是整个20世纪,包括过去的10年前苏联从来都不是一个创新型的大国,它在某些领域,比如航天和军事方面很强,但是几乎在所有的民用工业都不是创新者,这跟制度非常有关系。

我想说的是不光是钱,钱怎么分配、怎么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早期的创投,VC、PE,就像纳斯达克这种市场对于创新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环境,还有人才,我们教育体系对于创新的压抑、对于个性的压抑也是一个问题。但是我想补充的是环境和制度,尽管经过了30年的改革,中国政府的力量仍然太强大、制度经济仍然太浓厚,这恐怕是压抑创新的原因。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