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世卫组织联合发布会:全国21例H7N9病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8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2013年4月8日上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影
 

中国网4月8日讯今天上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疫情现状:

全国报告21例H7N9禽流感病例

鸽子和鸡均检测到病毒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在会上介绍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时说,近期,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四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截至4月7日24时,我委共收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报告,其中,上海10例(4例死亡)、江苏6例、安徽2例、浙江3例(2例死亡)。上述病例均为散发,未发现流行病学关联。目前共排查密切接触者621人,尚未发现异常。

梁万年说,根据目前调查研究结果,专家研判认为,引起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个重配的新病毒,属禽源性。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当前,由于对此疾病病原学特点和流行特征的认识有限,疫情防控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目前,农业部门已从鸽子、鸡和环境标本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疫情及相关信息,多次组织专家开展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并提出相关防控工作建议。

■传播途径:

世卫组织:目前尚无显示有人际传播

死猪与禽流感无关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中国最近报告的病例是首次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尽管感染的来源并不清楚,但目前尚无显示有人际传播。有人猜测在华东地区出现成千上万头死猪、禽类流感和人类病例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但造成黄埔江死猪的因素可能有很多,我们并未将死猪和人流感病例相联系。在已检测的猪中,流感病毒检测为阴性;猪的临床表现不符合流感的表现。

有些确诊病例接触过动物或动物所处的环境;上海某市场的鸽子中检出了病毒。这些情况提示了动物到人传播的可能性,有关调查正在进行中。家庭群发病例中的两例未经实验室确诊,且并无其他证据显示有人际传播。

世卫组织与中国有关部门保持着联系,正在对事件进行密切跟进。由世卫组织协调的国际应对行动也将重点放在与各“世卫组织流感参比研究合作中心”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上,以确保信息的提供以及用于诊断、治疗及疫苗研发的物质的制备。

■防范措施:

世卫组织:不建议入境筛查

勤洗手吃熟肉 远离病、死动物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世卫组织部不建议针对本事件在入境口岸实行特别筛查,也不建议实行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但注意以下基本卫生来预防感染是一种谨慎的做法。我们建议公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生病。洗手是针对预防传染病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建议。食用经过正确烹饪的肉,包括家禽肉和禽肉制品,是安全的。烹饪温度至少要达到70摄氏度。但病死动物或发现时已死的动物不可食用。如果去到活动物市场,或生活在农场,或饲养猪和家禽等食用动物,要让儿童远离病、死动物。不应食用病或死动物,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中国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也强调了洗手和减少与禽类接触的重要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目前发生的所有病例都集中在华中地区四省,在这个地区和禽类接触可能增加人感染风险。作为公众预防这个疾病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个人卫生,就是尽量减少和禽类的直接接触,和禽类接触之后要尽快及时的洗手。这是两个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另外,如果发生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之后要及时就诊,同时能够把自己和禽类或其他动物的接触史告诉医生。

■防扩散有信心:

H7N9所有病例集中在华中四省

卫计委表示有信心防止扩散

梁万年介绍说,现有的报告病例发生在华中地区四省市,涉及到地区是16个地市级地区,相关部门在进一步加强治理。也不排除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开展,其他地区也同样在相关的动物当中检测到相应的病源,包括疑似病例的可能性。

梁万年指出,从目前掌握的从它的流行病学资料,病因学情况,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溯源,看它可能覆盖的范围有多大,在动物当中携带病原体是哪一类动物为主导,把这些问题进一步的研究查明,我们相应的反应措施已经同步跟上;同时增强医院的救治能力,增强疾病发现能力,我们有信心能够防止病毒扩散,更何况现在更多证据都显示还没有发现这个疾病有人传人的现象。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