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发展地区性贸易可促进多边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网记者 孙磊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4月6日至8日在海南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双边贸易和地区性贸易谈判有时候会促进全球性的贸易谈判。先发展一些地区性的,双边的,不一定就是否定多边的,而且它可能促进多边的发展。
在回答媒体关于多哈谈判受阻,很多国家更加趋向于贸易和地区性贸易谈判的问题时,樊纲表示,双边贸易和地区性贸易谈判有时候会促进全球性的贸易谈判,当年乌拉圭回合眼看就要破裂或失败,这时候北美自由贸易区形成了,这一下使大家觉得这件事儿还是非常重要,大家又回到谈判桌重新谈判,它就达成了协议。所以,先发展一些地区性的,双边的,不一定就是否定多边的,而且它可能促进多边的发展。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