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上榜慈善家中43位从事房地产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5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百名上榜慈善家中43位从事房地产业

百名上榜慈善家中43位从事房地产业

4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3胡润慈善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0年发布“胡润慈善榜”。62岁的黄如论以5.8亿元的捐赠额成为2013年度“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黄如论自胡润慈善榜创榜以来连续10年入围前10名;52岁的南京房地产开发商杨休以4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二;55岁的许家印以3.9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三,许家印已连续9年登上胡润慈善榜。一向高调的陈光标并没有上榜。

《2013胡润慈善榜》以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的捐赠额为统计范围。企业家若控股公司50%以上,企业捐赠计入个人捐赠数额。

100位上榜慈善家中从事房地产业的最多,为43位,前10名中也是房地产商最多,有5位,远远高于百富榜上房地产商的比例;从事制造业的有17位,排名第二;从事建筑业、金融与投资和能源的各有9位,并列第三。

此次上榜人数100位,平均捐赠额连续两年下降,比去年下降了45%,比前年下降了一半。胡润表示:“虽然捐款数额下来了,但是中国企业家的慈善做得更加系统化了。”上榜门槛也比去年降低了34.5%,为1100万元,上榜企业家10年间财富上升了10倍多。100位上榜慈善家共捐赠了56.5亿元,平均捐赠额5597万元,是10年前的近3倍。

黄如论10年来累计捐款近35亿元,其中近20亿元捐助教育事业。黄如论位列2012胡润百富榜第46名,财富150亿元。

100位上榜慈善家中有58位来自“2012胡润百富榜”,其中有4位是“2012胡润百富榜”排名前10位的企业家,他们是:许家印、宗庆后及其女儿宗馥莉、王健林和陈丽华。上榜慈善家的平均捐赠额占他们平均财富的0.6%,相比去年的1.3%有所下降。

从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粤商和闽商仍然最为慷慨,分别有25人和15人上榜,百富榜上人数最多的浙商仅以8人排名第三。在胡润慈善榜发布的前5年,浙商一直都是捐赠最积极的群体,在2004年上榜的50名慈善企业家中有14位是浙商。随后粤商的善举越来越多,已超越浙商长期占据胡润慈善榜人数最多的群体位置。

从上榜慈善家公司总部看,广东是最多慈善家设立公司总部的地区,有28人上榜;其次是福建,有13人上榜;北京比去年减少3位,有12人上榜,排名第三。这与“2012胡润百富榜”的企业总部分布上基本无差异,广东也是第一位,其次是北京和福建。此外,湖北、辽宁和山西上升最快。

《2013胡润慈善榜》上的捐赠方向主要是教育领域,占34%。教育捐赠方面主要分为母校校庆捐赠,非母校贫困生资助捐赠、非母校学校的校园建设和教育设施建设等。

调查显示,除了纳税是富豪认为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之外,排名第二的仍然是慈善捐款,有20%的富豪选择了这一项,但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超过1/4的富豪青睐通过直接参与项目来做慈善,愿意选择公立慈善基金的不到两成,选择民间慈善基金的也将近两成。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