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芦山地震灾区已排查出地震隐患点达1900多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2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新办就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救灾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4月2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表示,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非常严峻,到目前为止,整个灾区排查出的地震隐患点达到1900多处。

钟勉表示,防范次生灾害方面是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芦山地震灾区历史上就是地质灾害高发区。因此,地震发生后我们把地质灾害的监测、排危作为一个生命任务来抓。但是目前有这样几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非常严峻,主要表现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大量存在,在地震以前,我们已掌握的隐患点就有上千处;地震发生后,我们抓紧排查,在已掌握隐患的基础上又新发现了100处,到目前为止,整个灾区排查出的地震隐患点达到1900多处。

第二,汛期地震风险很大,雅安是一个降雨非常充沛的地区,尤其是汛期的强降雨非常集中,如果地震灾区与较强降雨相互重叠,很容易产生群发、多发和破坏性极大的地质灾害。

第三,当前我们有大量救灾物资要向灾区运输,但是运输的主要通道,这条公路干线是每天都在发生规模不等的滑坡,现在已经发现的大的滑坡体有好几处,现在正在组织力量排查。如果按照一般的常规,应该是封路停运,然后进行灾害的治理,再对公路进行永久性的修建。如果封路停运,我们现在的整个救灾工作就无法展开。所以,这是我们面临非常艰巨、严峻的形势。

[关注专题]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