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民政部:雅安地震捐赠结束将引进第三方监督力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2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4月25日讯 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募集善款和信息公开问题,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表示,雅安地震后将引进第三方力量对这次捐赠活动进行评估。中国网现场直播。

庞陈敏说,民政部的“277号公告”从六个方面做了要求,提出了,第一,对有捐赠意愿的,我们提倡向依法登记,具有救灾宗旨的社会组织捐赠,也让大家明白哪些捐赠渠道、哪些社会组织公信力是比较好的。第二,对接收的捐赠资金也提出了导向性的意见,要求主要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和灾区灾后重建规划,鼓励社会组织去认建或者援建项目。第三,要求开展接收捐赠的社会组织依照有关法规,向当地民政部门统计汇总。再有让政府部门对整个社会的捐赠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第四,要求谁接收、谁反馈,所有社会组织只要接收了,就要向对捐赠者负责,你应该把你的善款怎么用告诉捐赠者,也要向社会公开,同时也对监督提出了要求。我们想,在这个过程基本结束以后,会引进第三方力量对这次捐赠活动进行评估。

对社会组织接收善款的监督,我觉得至少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希望这些社会组织能够通过行业自律,自我约束、自己依照有关法规和自己的章程来依法、规范开展募捐活动。

二是社会监督,刚才说到要求所有社会组织只要接收了就要向社会说清楚,你接收了多少,你准备怎么用。在“277号公告”中写得非常清楚,募捐的目的是什么,募捐的使用是什么,最后的大概计划,都要向社会说清楚。所以,社会监督对于社会组织来说是它们以后生存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有公信力的社会组织才有可能得到社会的理解、社会的支持,也才有可能发展得更好。

三是要引进专业监督,就是我们的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我们会要求一些主要的获得接收款比较多的机构,接受审计部门进行专项的审计监督。

四是政府监督。政府和社会组织是合作的关系,我们的监督更多地是倡导性的,我们会通过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哪些组织依法开展活动,依法统计;哪些组织向社会公开了全面详细的账目,哪些社会组织最后把善款用到哪里去了。

庞陈敏表示,通过这四个方位,包括捐赠者的监督——每一个捐赠者都会关心我的善款用到哪里去了——我刚才说了五个监督,加了捐赠者的监督,“五位一体”的立体监督,相信社会组织会有社会组织的管理法规,在它的业务范围内,在它所关注的领域,比如我关注教育、我关注医疗卫生,政府可能有一个协调服务的职能,就是协调这些社会组织与灾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对接,让他们的善款优先在灾区的重建中发挥作用。所以,通过这五个监督应该能够保证我们的善款得到善用。

[关注专题]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