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黑水河壅塞体爆破清除任务完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03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芦山县黑水河上游的壅塞体 摄影:王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蔚):日前,监察人员发现,地震后,位于芦山县大川镇境内黑水河上游出现了大面积的山体塌方,其所形成的壅塞体直接截断了山路和河道。26日下午17时,参加芦山地震救援的成都军区13集团军工兵团对这一壅塞体试爆成功。按计划,一周以后将完成全部爆破工作,这将能有效解除下游的防洪隐患。

  从芦山县城出发前往这一壅塞体的道路极其曲折、艰险。23日发现的这一壅塞体所处的黑水河河道上宽下窄,深切谷,是无人区。几块巨石将原本畅通的河道死死堵住,最大的一块足有4000立方米大小,而且十分坚硬。实施爆破任务的是成都军区13集团军工兵团。13集团军军长许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派出了一个连队的力量进行了作业调查。

  许勇说:“黑水河上游的小牛劲电站上游的七公里处,由于地震的因素形成了雍塞体,这个壅塞体现在有两万多立方,一旦下一步洪水和地震的双重因素容易形成堰塞湖。形成堰塞湖的容水量大概是三万多立方。我们这次受领的任务就是对壅塞体进行排除。”

  据介绍,目前,由于壅塞体阻滞水流,下游的水流量仅为0.4立方米/秒,如果堵塞物被破坏,壅水倾泻后会形成洪灾,水流量可能会激增到2000立方米/秒。而如此大的水流量很有可能对下游4个水电站造成严重破坏,并危及万余名百姓的安危。

  为了防止爆破引发新的山体滑坡,13集团军工兵团决定在26日下午17时采用试爆的方式测试周围岩石塌方的可能性。

  “首长同志,黑水河壅塞体爆破前准备完毕,请指示,工兵团参谋长唐国勇。

  按计划,开始爆破。

  是。

  5、4、3、2、1”

  对试爆的效果,13集团军军长许勇认为,非常成功。他告诉记者,全部完成爆破将用时约一周:“第一次爆破装药量比较小,想看看效果,重点是想看看周围岩石是否松动,对周围环境有没有危险,整个爆破将持续五六天的时间。因为塌方土石方很大,最大的有七八百吨,作业难度比较大。”

  许军长同时表示,完成爆破后,还将采用机械排除方式清除碎石。负责后续清除工作的石方专家张平介绍:“如果上面石头不继续掉落的话,三万多方石头,六个操作手,包括我在内,人停机不停24小时工作的话大概要15天到18天。”

 

 

[关注专题]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