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将微博报警纳入110指挥中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03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资料图片

1日,北京110报警服务中心正式启动“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新增了网络犯罪分析、警航调度、反恐指挥等功能。今后,微博和媒体报道中的涉警信息也将反馈到110指挥中心,北京警方将第一时间处置。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110勤务指挥中心看到,平安北京微博粉丝反映的情况和近期媒体报道的有关北京治安情况的内容在大屏幕上不断切换。各媒体报道的摘要、案件类型的分布和走势等数据图表供指挥大厅的民警浏览。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化创新型警务建设,坚持“民意指导警务”理念,市公安局推出了“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一体化工作”的新举措。该平台可以实现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的“同时监测、同台指挥、同步行动”。110指挥大厅新增了网络犯罪分析、警航调度、反恐指挥等席位,实行24小时值守。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社会治安状况、刑事警情分布、网络社会情况反映等内容一一呈现。通过一体化指挥,警方可对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中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妥善指挥处置,做到提前预警,掌握主动。

“例如近期,针对依托网络实施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警方立即通过工作平台进行分析研判,并确定由刑侦总队、网安总队及属地分局等单位联合开展防范打击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最大化减少群众经济损失。”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新型的联勤指挥机制将网上网下、空中地面,以及各部门、各警种的警务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通过同台指挥、联勤联动,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反应时间,进一步提升实战中多警种合成作战能力,提高指挥调度的效能。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