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毒大米”早已封存 未流入餐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0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广州“毒大米”早已封存 未流入餐桌

广州“毒大米”早已封存 未流入餐桌

 

日前,广州向媒体通报抽检出镉超标大米及米制品的餐饮单位和品牌,其中,6个批次的镉大米全部来自湖南,而2个批次的问题米粉则均来自东莞。昨日下午,记者前往这两家米制品厂看到,两厂均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其中一间米粉厂已停产。(详见今日A03版)

镉是一种有毒金属,大量长期食用会导致慢性中毒。大米是我们食用最多的主食,大米含镉超标,无异于直接往老百姓饭碗里投毒。因此,应该对大米采取最严格的监测。但是,近些年来,毒大米频频现身。从含强烈致癌物黄曲霉素的霉变米、含滑石粉等有毒物质的“光亮大米”到镉大米,种种妖魔鬼怪,在餐桌上肆虐。可怕的是,我们一无所知。

其实,早在07年,已有专家报告,市场上百分之十的大米含镉量超标。09年,我省某粮食集团在湖南采购大米的过程中,也检测出当地部分大米含镉超标。质检部门的意见是:这批大米不能食用,只能用于工业。但该企业依然把含镉大米投入了市场。

直到今年,问题才被曝光。

之后,粮食集团方面指称,湖南粮库明知大米镉超标现象普遍存在,却能够拿出“检测及格”的证明欺骗企业;湖南方面则谴责粮食集团拿着镉超标的检测报告胁迫粮库,却悄悄地继续销售含镉大米。

在此事件中,最可怕的是,不管是粮库还是粮食集团,都知道了大米含镉量超标,但为了经济利益,都采取了隐瞒的手段。而这些大米,绝大部分进了珠三角老百姓口中。如果没有媒体的积极介入,我们还得吃多久“含丰富矿物质”的大米?待到镉开始对身体起毒害作用,谁能想到,病因会出在我们吃了多年的大米身上?

另一方面,据报道称,在大米产地,大米想要过关很简单,只需要“价格出得高一点”,就能拿到及格的检测结果。有些质检机构,甚至直接认可大米生产商自己弄的质检报告让运动员自己做裁判。

如此颟顸、尸位素餐,大米不出问题才奇怪呢。去年,国务院首次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本次镉大米事件,能否拉几个官员下马?

几天前,食药监总局规划财务司负责人王小岩指出,要将严惩重处作为食品安全治理常态,要让那些为了谋财不惜害命的人“倾家荡产、人头落地”。可老祖宗马克思早就告诉我们,商人为了利润,是不怕上绞刑架的。我们能否转换一下思路,让那些给有毒食品开了方便之门、与不法商人勾结的官员,也来个“倾家荡产、人头落地”?这样,大概食品问题会得到真正迅速、有效的解决了吧。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