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空调病”流行 建议半个月洗一次空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7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夏天“空调病”流行 建议半个月洗一次空调

夏天“空调病”流行 建议半个月洗一次空调

  天越来越热,公共场所、家里、单位的空调纷纷启动,在给人们送来清凉的同时,“空调病”也跟着来了。

  昨天上午,郑州市中心医院四楼呼吸科内挤满了病人,大多数病人症状很类似,咽喉疼痛、胸闷、头痛、全身无力等。

  在市直机关工作的陈女士说,单位中央空调一开她就病了,“我的座位正对着出风口,吹得我头痛,温度却没法调。大厅空气也不如以前了,漂浮着很多灰尘,这两天嗓子老发痒,一进空调房就咳嗽得难受。”

  郑州晚报记者

  吴淑娟/文 马健/图

  调查<<<</p>

  被“脏空调”吹病的人逐年增多

  “在空调没普及时,像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这些病症,夏天在医院很少见到,而现在,冬天和夏天来看这类病的人数一样多,天气越热感冒的病人越多,都是空调惹的祸。”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子勤说。

  郭医生说,患病的直接原因一是空调房温度过低,冻出的病。“室外温度30多摄氏度,室内只有20摄氏度,甚至十几摄氏度,人体皮肤出现温度差,会导致肌体出现头晕、鼻塞、咽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

  二是很多地方的空调机太脏了,人们习惯开空调时紧闭门窗,房内空气不流通,灰尘、病菌侵入人体的概率大增。

  “很多单位和家庭从装上空调,十几年就没有清洗过,特别是一些公共场所,各类人群高度集中,致病菌就在封闭的空间里漂来荡去,传播快、命中率很高。”

  经过一个冬季的闲置后,空调内受潮会滋生大量真菌,比如曲霉菌,容易导致哮喘、曲霉菌肺炎等。如果不对空调进行清洗,夏天开机后,曲霉菌就直接从出风口扩散到空气中,对婴幼儿和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威胁很大。

  举例<<<</p>

  老人高烧一个月,都是脏空调惹的祸

  郭医生说有位80多岁病人,高烧39℃持续一个多月。医院诊断为肺炎,但治疗后没有好转迹象,查来查去最后发现肺里长霉了,化验得出是曲霉菌引起的肺炎。

  原来,老人家里的空调装了十多年了,一直没好好清洗过。入夏后,打开空调,里面吹出呛人的气味。老人随手拿起笔筒里的毛笔往里面刷,滋生在空调里的曲霉菌被毛笔带了出来,被老人吸进了肺里。

  目前医学上抵抗曲霉菌的药物有限,治疗困难,提醒市民注意清洗空调,做好预防工作。

  郭医生提出:“除了7月那一段潮湿闷热的伏天,热得睡不着时开空调,最好每年只开十几天。”

  数据<<<</p>

  全球4%的疾病与室内空气质量相关

  关于脏空调与疾病的关系,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医师董志伟介绍说,目前除了新建和改扩建的中央空调系统,国家对公共场所中央空调的清洗、保洁没有强制性规定,大多数单位从节省使用成本方面考虑,很少主动清洗,家庭对空调使用卫生注意程度也不够,这是导致空调病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做过一项《空调卫生状况调查》,在60多个城市,对空调系统风管积尘量和积尘细菌含量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严重污染的空调风管占47.11%,中等污染的占46.17%,合格的仅占6.12%。

  空调与室内空气的质量直接相关,据有关调查显示,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可高出室外污染5至10倍,全球4%的疾病与室内空气质量相关。

  建议<<<</p>

  半个月必须清洗一次滤网

  董志伟说,每年夏天,他家的空调一定会认真清洗过才会使用,“现在市内空气污染问题严重,空调滤网最好半个月就清洗一下,最长也不能超过一个月。”

  空调里,PM2.5集中的地方就是在空调散热片上,经常清洗空调,可以把散热片上的PM2.5清洗掉。另外空调自己不会过滤掉PM2.5,空调吹得时间越久,室内PM2.5浓度越高,所以空调吹久了以后,要注意通风换气。

  链接<<<</p>

  空调滤网咋拆咋洗?

  “清洗空调很简单,自己动手,20分钟就搞定了。”昨日,沁河路桐柏路口的一家家电专卖店里,从事空调售后服务的小王说。

  下面就教给大家清洗空调,特别是需要经常清洗的滤网清洗法。

  小王演示清洗了一台从2010年装上就没清洗过的三星1.5匹空调挂机。

  第一步,清洗空调外壳和裸露部分,用柔软的抹布擦拭即可。

  第二步,清洗滤网。打开空调外壳,将滤网取下,发现两年没清洗过的滤网很脏,网眼上附满了尘土。

  小王先在室外轻拍几下,用笤帚扫下覆盖的尘土。放在水龙头下以毛刷擦拭,晾干后装机。滤网一定要在阴凉处干透才能装机,“否则湿滤网吸附灰尘更快更多,制冷效果受影响。”

  小王说经常清洗空调好处不少,“能提高制冷效率,能延长使用寿命,还省电省钱”。

 

责任编辑: 白玥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