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09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温飞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一场会晤。会晤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会谈开始时,习近平首先感谢奥巴马的邀请。

习近平:“这个地方很好,是阳光之乡,而且离太平洋很近,中国就在大洋彼岸。我去年访美时曾经讲过,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现在依然这样认为。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奥巴马对习近平表示欢迎。他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对亚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

奥巴马说:“美中双方进行坦诚和建设性沟通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今天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安排,体现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使双方有机会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探讨构建在互利互尊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我愿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努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会晤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习近平:“我对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抱有信心。第一,双方都有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意愿。第二,40多年双方合作的积累,使两国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础。第三,双方建立了90多个对话沟通机制,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机制保障。第四,双方建立了220多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国有近19万学生在美留学,美国有2万多学生在华留学。第五,未来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奥巴马表示,中国继续和平发展非常符合美国利益。

奥巴马说:“美中合作而不对抗,就更有可能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我和习近平主席都认为,当前美中双方面临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独一无二的机遇,我将致力于不错失这一良机。”

在回答记者关于网络安全的提问时,习近平强调,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双方已商定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内成立网络工作组,并将加紧研究这个问题。双方应该消除猜忌,进行合作,使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合作新亮点。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