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台湾统派:维系“一中架构”是两岸共同责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8  内容来源: 东南卫视

资料图:台湾统派代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纪欣。

 

    台海网6月18日讯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会晤过程中提到“一中架构”,确认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大局。台湾统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纪欣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一中架构”其实是符合现行的法律规定,维系“一中架构”是两岸共同的责任。

    吴伯雄在“习吴会”提到“一中架构”,并针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提出7项主张,分别是一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基础;二强化两岸经济关系与经济整合;三希望有意义参与国际活动;四深化社会交流,积极促成两岸互设办事处;五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教育协议;六早日签署换汇协议,加强两岸金融合作;七增强民族认同,祖先无从选择。

    纪欣表示,吴伯雄这次提出“一中架构”,似乎是在呼应去年在哈尔滨举行的国共论坛大陆领导人提出的“两岸一国”主张,其实“一中架构”本来就是符合现行法律的规定,并无不妥,维系“一中架构”是两岸共同的责任。

    她指出,国民党7项主张中的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基础,不仅有助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也有助于开展两岸政治对话。

    她说,吴伯雄这次在“习吴会”上的讲话,反应了马英九希望未来在3年任内,两岸关系能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的观点,虽然吴伯雄用一甲子的时间看两岸关系发展,但2008年后两岸关系改善已经5年了,马政府的两岸政策执行到现在,确实也到了该检讨的时候。

    纪欣表示,国民党7项主张中最后一项“增强民族认同,祖先无从选择”。等于宣示两岸都是中国人,应有责任把祖先留下的文化传承好,发扬光大,意在呼应大陆提出“中国梦”的意思;至于两岸推动文化交流协议,实有必要,应在今年下半年的国共论坛里提出讨论。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