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浙江再审劫杀出租车司机案 5名嫌疑人均翻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6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图为田伟东和陈建阳在庭审结束后合影 赵小燕 摄
 

浙江萧山5名青年因被认定为萧山两名出租车司机遇害案制造者:4人被判死缓、1人被判无期。入狱十多年后,真凶在2011年重现,昨日,浙江省高院对这宗18年前的案件启动再审。

18年前为何认罪?刑讯逼供屈打成招是陈建阳、田伟冬、田孝平、王建平、朱又平这5名青年昨日法庭陈述的主题,田伟冬曾因受不了而咬断舌尖,王建平更是描述“就像一部恐怖片”。

十多年前两审终结的对5人行为的认定,昨日在庭审中已被推翻。检方也称,两宗出租车司机被抢劫杀害案件中,徐彩华案因真凶项生源已出现(2013年5月30日,项生源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对5人是错误判决应该纠正;另一名司机遇害案,指控5人亦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浙江省高院昨日称,因案情重大,将由审委会讨论后择期宣判。

谜团

“我就想问问公安,到底凭什么抓我?”

“年轻小伙进去,中年大叔出来”,田伟冬的辩护律师在昨日庭审中如是感叹道。

18年前,21岁的田伟冬经营着一家小饭馆,而与他同时涉案的4人也正值20岁左右的青春年华:20岁的宾馆门卫陈建阳、19岁的水电工人王建平和20岁的轧钢厂工人朱又平,田孝平当时还只有18岁。

这5人也并不是一个特别熟悉的小群体。在昨日的庭审调查中,陈建阳与田孝平、田伟冬只不过是萧山同乡,与朱又平是同学,而与王建平只是过去在一个汽车修理厂一起当过几个月学徒的同事。

1995年3月20日,萧山女出租车司机徐彩华的遇害,以及仅仅半年不到之后的8月12日,又一名叫陈金江的出租车司机被杀害,5个并不太关注时事和身边事的青年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彻底因为这两宗抢劫杀人案而被转向。

彼时正逢“严打”,而连续有两名出租车司机遇害,亦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多名年轻人均被公安机关列为怀疑对象,18岁的田孝平在此阶段被警方拘捕,在本次复查庭审中,同时复查的还有他两次对过往货车进行抢劫的案件。

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朱又平也在1995年11月陆续到案,有被警方直接抓捕者,王建平称,他是被警察要求,自行前往派出所协助调查,没想到一进去再也没有出来。

对于为何自己被卷入这场18年的无妄之灾?也是这些青年至今仍不解的谜团。王建平、朱又平在昨日庭审中也反复地问:我就想问问公安,到底凭什么抓我?在之前的采访中,最早被抓的田孝平则称:一半是我咬,一半是警察指示我。

这5人最终被认定为两起出租车司机遇害案疑犯,并经杭州市中院和浙江省高院两审终结,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在一审被判死刑后二审改判死缓,朱又平被判死缓,田孝平被判无期。

逼供

受不了时,他曾头往墙上撞被缝了3针,后来又咬断舌尖吞下

因该案已经多次审理,在昨日再审环节,对5人的身份核查环节都被免去。在法庭调查阶段,对于两名出租车司机遇害案,5人均表示从来没有参与,之前的认罪表示,纯粹是公安机关刑讯逼供的结果。

陈建阳称,自1995年11月28日被萧山公安抓捕后,就被连续提审两三天,并受到打耳光、拳打脚踢、被吊着铐起来等刑讯,如今左肩还无法上抬;王建平说,他遭到方形木棍殴打,导致如今手指关节都无法复原,他前日还展示给记者看,手上至今残留的一道痕迹就是当年被手铐长时间吊的伤痕。

朱又平称,他也曾在冬天被脱光内裤后吹电风扇;王建平也称,他曾在冬天被浇冷水后吹电风扇“凉快凉快”。

田伟冬最终是以“零口供”定案,在警方讯问过程中,他一直不肯承认自己抢劫杀人,因而也遭到严酷的刑讯。受不了时,他曾头往墙上撞被缝了3针,后来又咬断自己的舌尖吞下,把上身的衬衣都染红了,在医院缝了5针后又拉回去审,在再度被拷打时,他干脆用手指将缝合舌头的针线全部扯断。“我现在的舌头都是平的”,在昨日的庭审中,田伟冬伸出舌头说。

昨日的庭审也针对5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及的非法证据排除进行审查,对于5人的举证,检方表示,侦查阶段的确存在未按刑法侦查的情况,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连续讯问,在笔录中不注明起始时间、部分无侦查人员签名,存在诱导性发问;二是审讯方式不文明、不规范。

检方对残酷刑讯“不文明”这一轻描淡写的词马上引来几名被告人的强烈反应:“不文明审讯是什么意思”?

检方同时表示,是否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由合议庭决定,审判长则称,将在案件合议时,对证据取得的合法性进行综合评议。

漏洞

司机遇害后,车被开出几十公里外,而5人均不会驾驶汽车

抢劫杀害女的士司机徐彩华的真凶项生源的出现,无疑是该案得以再审的主因,但在昨日的庭审中,5青年的辩护律师则认为,18年前定案的证据漏洞百出且有明显瑕疵。

5人的辩护律师在发表辩护意见时认为,在徐彩华遇害案中,有多名目击者看到徐的车,可以确定徐的遇害时间为中午12点30分至12点50分之间,且徐当时载客中至少可以确定前排无人,徐的夏利 车体较小,如果是5人所为,不可能前排不坐人全挤在后排。

此外,在另一宗案件中,有目击者看到一高一矮两名青年拦车,且其中高个青年对矮个青年以纯正的绍兴话讲话,但5名青年均为萧山人,不会讲绍兴话;另外,司机遇害后,车被开出几十公里外,而5人均不会驾驶汽车。

另外,在现场提取到15枚指纹,但警方办案粗糙至对这种重要的证物都未进行比对。

在昨日的庭审中,检方出具了一份杭州市公安局出具的复查情况说明,但只是表示按省委、省委政法委要求成立专班复查,结果却是无法断定5人是否会驾驶、未发现新的嫌疑人,甚至连当初指证5人的两名证人,说明中称现在无法找到。

这份说明出示后,更加引来5人的愤怒,其中证人朱某还曾被收容审查过,5人认为不可能不留下户籍、地址等证据,否则极有可能是警方伪造了这个关键证人。

检方在发表意见时,也由控方变身站在5人这边。检方称,在徐彩华遇害案中,随着真凶项生源出现,虽然只是一审判决,但项的供述与现场能相互印证,包括抛尸、作案工具、作案手段以及指纹,均显示项就是真凶,另指纹比对也排除为陈建阳5人所为,因而该案对5人是错误判决应该纠正。

对于另一宗司机遇害的“8·12案”,检方亦称,该案提取的指掌纹这些客观证据也排除5人所为,而在之前的有罪供述上,5人关于作案时间、搭乘交通方式、乘车位置、逃离路线等重要情节均不相一致;此外,在证人证言所述的杀人动机上,也存在报复杀人和抢劫杀人的动机不吻合情况,因而从现有证据上无法认定为陈建阳等5人所为。

申诉

王建平说,通过他人带纸条托父母代为申诉,但均石沉大海

陈建阳等人的辩护律师认为,这两起出租车司机遇害案中,于陈等5人,徐彩华案已经被真凶佐证为是一宗冤案,而另一宗司机案件则是错案。

案情已基本明了,但对于这5人来说,因为卷入这两宗案件,18年青春无可挽回。昨日庭审伊始,田伟冬就要求发言。在法官介绍有最后陈述环节,陈建阳就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了”。在法官讯问判决异议时,陈建阳就大声说:“完全是颠倒黑白”。

在被判死缓之后,田伟冬也曾在2003年前申诉过,但没得到回复;2009年看到有多宗冤案纠正后,田伟冬也曾动过心思,但没递材料;王建平进入监狱后一直未停止过申诉,他告诉记者,因为担心申诉影响到自己在监狱里的表现,通过他人带纸条托父母代为申诉,但均石沉大海,至2005年,因为极度绝望,他在监狱中曾割脉自杀。

十多年的经历让5人感慨,对洗脱罪名的意愿也特别强烈。出来几个月,田伟冬说与社会脱节十多年,感觉自己现在像个傻子。在辩护阶段,陈建阳就说:“不想辩护什么,再审说明一切”,王建平则说:“案件摆在那里,希望尽快洗脱冤枉还我清白”。

在最后陈述阶段,陈建阳更是激愤地表示:17年失去太多,人生被人为改变方向,尊严被摧残。“法律是公正的吗?当然公正;尊严能允许践踏吗?当然不能!”他在陈述中如是自问自答。

昨日傍晚近6时,庭审走完除宣判外的所有程序,审判长表示,因该案案情重大,将经合议庭评议后,提交浙江省高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后择期宣判。

新闻背景

1995年3月20日和8月12日,萧山分别发生抢劫出租车司机并致出租车司机死亡的事件。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是萧山籍男青年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朱又平、田孝平所为。陈建阳、田伟冬还于1995年9月2日盗窃价值1600余元的财物。田孝平还于1995年10月5日晚单独实施抢劫货车司机作案两起。

1997年7月11日,杭州中院判处陈建阳、田伟冬死刑;判处王建平死刑,朱又平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田孝平无期徒刑。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朱又平提出上诉,田孝平未提出上诉。1997年12月29日,浙江省高院改判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3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核准朱又平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1年7月27日,杭州警方在组织命案攻坚战中,发现一盗窃前科人员“项古顶”的指纹信息与1995年3月20日发生在萧山的抢劫杀人案现场提取的指纹信息认定同一。经侦查,杭州警方于2012年12月18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项生源(即“项古顶”)立案侦查。2013年1月4日,杭州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项生源。5月30日,嘉兴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项生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现原判决确有错误,即于2013年1月4日对该案进行立案复查,并于5月21日决定进行再审。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