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藏匿细节曝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10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藏匿细节曝光

半岛电视台公布恐怖组织调查报告———

头戴宽边牛仔帽轻易躲过无人机

让妻子装成聋哑人多次安全产子

女邻居认出拉登吓得不再看电视

被当地雇员的孩子们叫做穷叔叔

最喜欢吃苹果沮丧时会咬巧克力

唯一消遣是在花园和孙子们种菜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昨日披露了一份关于恐怖组织创始人的报告。

报告记录了奥萨马·本·拉登自2002年春逃往巴基斯坦至2011年5月被击毙前的大量生活细节,并分别批评了巴基斯坦长达九年里都未能发现拉登的疏忽和未能阻止美国侵犯巴主权越境袭杀本·拉登的无能。

五花八门的防侦察利器

这份报告是巴基斯坦政府针对2011年5月2日“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被美国特种部队击毙情况的调查报告,一共337页,采访逾200名目击者,包括拉登藏匿的阿伯塔巴德社区里的居民、军队官员,以及拉登三名已被驱逐回沙特阿拉伯的妻子。

据报告描述,拉登靠着一顶宽边牛仔帽便轻易躲过了头顶上无人机和卫星上摄像机的严密侦察。除此之外,这个被全世界眼睛紧紧盯着的人还有五花八门防止被认出的伎俩。

2002年至2005年间,拉登藏匿在一个并不安宁的部落地区——史瓦特河谷,他当时剃掉了他的全部胡子,还特地安排手下提醒当地人“不要跟那个只会说阿拉伯语的高个子陌生人说话”。

尽管没有引起当地人的注意,拉登却在一辆超速的汽车里差点儿被警方抓获。报告援引拉登一名保镖的妻子玛亚姆的证词称,2002年或2003年,拉登带着他们夫妇前往一个市场,他们乘坐的汽车因超速被警方拦截,拉登险些被抓,但随后他“迅速摆平”此事,警方甚至都来不及看清楚这个刮干净胡子的陌生人的脸。

逃往阿伯塔巴德后,拉登的其中一个妻子临盆在即,被迫要送往当地医院。但因为不会说巴基斯坦的官方语言——乌尔都语,他们很容易暴露身份,于是拉登干脆让妻子装成聋哑人。之后,其妻子产子四次,都靠着装成聋哑人成功避开医务人员的怀疑。

九年来,拉登也并非没被人认出过。2005年刚逃至阿伯塔巴德不久时,拉登便被同住在该社区里的一个女居民认出。因为看过电视播出过的拉登肖像,她再三打量后便确定她的邻居居然是拉登,在惊恐慌乱中,她和丈夫都决定装作一无所知,并从那时起不再看电视。

低调简朴的围墙内生活

藏匿在巴基斯坦的九年里,拉登避免一切与外界交流的工具。报告称,在他那未经批准建立的三层住宅里,没有网线、没有电话、没有电视,甚至没有任何安全防备措施。“他们生活极为低调和简朴,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露过脸。”

拉登最信任的一个巴基斯坦雇员的孩子们都叫他“穷叔叔”,当被问到这个高个子阿拉伯人为什么从来不外出购物时,他们会说:“因为穷叔叔太穷了,买不起东西。”

据拉登的妻子称,拉登最喜欢吃的是苹果,在沮丧的时候会咬一口巧克力。拉登不允许他的孩子和别的小孩一起玩。在厚厚的围墙下,他的唯一消遣就是在家里的花园中和孙子们种菜,让他们比赛谁种得最好,赢的那个可以得到他的奖赏。在拉登孙子们的眼里,他不是一个恐怖组织的冷血头目,而是一个喜欢宠溺孩子的爷爷。

“疏忽无能”的巴基斯坦政府

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而且是在其最大军事复合建筑群之一中生活长达九年,竟然一直没被发现,报告将此归咎于巴基斯坦政府的疏忽无能。

“地方官员、警察和安全与情报官员都忽略了拉登所在街区的很多异常现象,包括有雇员阻止陌生人进入、奇形怪状的建筑物、建筑物周边的铁丝网等,令人难以置信。”报告称,若政府当时对这些线索或异常有所警惕,就可能避免巴基斯坦主权因美国突袭而被侵犯的结果。据悉,在2005年拉登刚搬到阿伯塔巴德时,巴基斯坦情报局便停止了对“基地”组织领导人的追查工作,尽管曾被外国指控拉登在巴境内,政府仍一直忽视。报告甚至因此怀疑巴基斯坦蓄意庇护拉登,“当地政府完全允许他藏身于此,直到奥巴马下令海豹突击队将其击毙。”

报告还批评称美国海豹突击队无视巴基斯坦主权问题,越境袭杀拉登是在挑起“美国式战争”,并认为巴基斯坦政府未能阻止该行为是一种耻辱,“这是一个在巴基斯坦的短暂历史中最耻辱的事件,暴露出国家的无能或者是勾结‘基地’组织隐藏世界头号通缉犯的企图。”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