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郑州“最美庭院”竟变成私人会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31  内容来源: 上海东方卫视

”梦溪园“全天只开放4小时

 

    本该是对老百姓完全开放的公益场所,却被管理部门限时开放,并且在中午和晚上变成了私人会所——这怪事发生在郑州市中心紫荆山公园一处园林内。

  今年6月,紫荆山公园内建成并开放了一道新风景:一处名为“梦溪园”的苏式园林。该园林由政府投资建设,2亩左右的面积,里面溪水潺潺、鸟语花香,亭台楼阁别具一格,号称郑州“最美庭院”。

  然而,细心的市民随后在游园时发现,“梦溪园”限定了特殊的开放时间:每天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全天只开放4小时。

  “开始我们以为开放时间短是为了保护这个小园林,后来发现是为了招待人。”紫荆山公园附近的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说,从6月底开始,园子里一到中午晚上就“关门谢客”,随后就陆续有人开着路虎、奔驰、奥迪等好车来吃饭或喝茶,“尤其到了晚上,灯火通明”。

    记者今天上午来到紫荆山公园,“梦溪园”位于公园东部,红漆大门上安装有密码控制的门禁系统。走进园内,北边有3间房,西边和东边各有1间,各房都大门紧锁。在院落的一处亭子内,一张竹子制成的八仙桌上,则摆放着一套用于喝功夫茶的高档茶具。

  紫荆山公园管理处办公室的何主任向本报记者解释说,这些房间主要是用于一些书画展示和公园开展的文体活动。

  然而,记者透过房间窗户发现,位于北边的房间内装修豪华,里面不仅摆放有专供就餐、会客的桌椅,还摆了不少颇似文玩的器物,与一些高档餐厅的豪华包间风格一致。位于西北角的小厢房则被改造成一个功能齐全的厨房。

  对于里面为何摆放有就餐桌椅,何主任说自己也“不了解情况,需要回去研究一下再给予答复。”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5月3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不得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郑州一些高档餐厅变得格外惹眼,而像“梦溪园”这样的园中园,与私人会所的性质一样,仅小范围地招待一些特定客人,不易引人注意,因此很受欢迎。

  但紫荆山公园管理处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了否认,并称“梦溪园”里的饭店实为职工食堂,绝对不是私人会所,也不对外开放。对于“为何职工食堂会有外面的人坐高档车前来就餐”这一问题,该管理处则不愿回应。(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