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既定会晤 实为“无奈之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8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既定会晤 实为“无奈之举”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既定会晤 实为“无奈之举”

据新华社昨夜(7日)的消息:美国白宫昨天宣布,鉴于美俄关系没有取得进展以及俄方作出同意给予“棱镜”情报监控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临时避难的决定,总统奥巴马已经取消原定9月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

奥巴马总统昨天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问的时候曾经表示,对俄罗斯给予斯诺登临时庇护感到失望,但是他表明今年秋天仍会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20国集团的峰会。当时,奥巴马对于是否在莫斯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没有表态,但是在美东时间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从美联社的报道当中获知,奥巴马以斯诺登事件引起了美俄关系紧张为由,取消了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计划。不过美国国务院还宣布,美俄将于本周五在华盛顿如期举行“2+2”会晤,也就是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对话。这将是8月1日斯诺登进入俄罗斯之后,美俄高官举行的第一次会晤。

有消息说,届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将会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会晤的时候,预计将磋商双边和全球问题,包括战略稳定政治和军事合作以及地区问题。

奥巴马在6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他对俄方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感到失望,认为俄方行为仍不时受到“冷战思维和心态”的影响。美俄正常的双边关系还未取得更多的成果。

对于美国的突然表态,俄罗斯方面在昨天深夜做出了回应。普京的高级顾问尤里·乌沙科夫表示,俄方对奥巴马取消同普京既定会晤同样感到失望,此举虽然同斯诺登事件引发的局面有关,但这一局面绝非俄方所造成。尤里·乌沙科夫还表示,美国至今仍未准备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对奥巴马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仍然有效,俄将继续与美国伙伴在所有双边和多边重要问题上开展工作。

这件事对于本来就已经很微妙的美俄关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雁玺:实际上俄罗斯作出给斯诺登一年的临时庇护的决定,实际上也是综合了各方面的考虑,才作出了这么一个决定。可以看得出来,俄罗斯和美国两方面实际上都是想尽可能把斯诺登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压低,现在美国方面也作出了一些让步,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俄罗斯方面应该也会对此作出一些回应。

但是这也不能说斯诺登这个事件对美俄关系影响不大,因为现在在俄罗斯有一个言论,就是说俄美关系从来都是这样起起伏伏或者是非常曲折的在发展,而且这个曲折发展并不是因为斯诺登一个人造成的,也就是说斯诺登只是在一个特殊的时候出现在了俄美关系当中,成为了俄美关系发展的一个焦点。实际上这也算是一个偶然,但是从现在大的趋势来看,应该说双方还是尽量把斯诺登这个事情先压一压,让这个话题尽量不要这么热,不要过多影响双边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在20国集团峰会之前这段时间,不要让这个话题炒得太热了,甚至威胁到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决定是两难之后作出的无奈之举:其一、仍然前往俄罗斯显示奥巴马政府并不希望斯诺登案危及美俄整体关系,令其首个任期力推的重启美俄关系的努力完全打水漂。其二、不与普京会晤旨在迎合国内强硬派的呼声,避免在政治上失分。此前不少重量级美国参议员已呼吁奥巴马不要与普京会面,甚至建议将G20峰会另挪他地举行。

的确,白宫发表声明后,一些美国政客立即表示欢迎。重量级参议员舒默发表声明说:“总统已经清楚地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普京总统像一个校园恶霸一样行事,不值得给予他举行一次双边峰会这样的尊重。”

昨晚,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在评论奥巴马取消莫斯科之行时严厉地批评:白宫的决定是为了讨好某些为斯诺登事件煽风点火的势力,美国人将为此自食其果。他认为,与签署“马格尼茨基法案”一样,奥巴马这次的决定也是在压力下作出的。他也认为,这个决定对俄罗斯的实际影响不大,更多的是感情冲击。这次事件对美国的负面影响比对俄罗斯更大。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